老照片: 1969年的莫斯科 和我们以前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这就是1969年的莫斯科红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是莫斯科历史最悠久的广场,苏联时代的阅兵式和大型群众游行就是在这里举行。

红场的地面,由古老的条石铺成,这些条石见证了这里发生的一个又一个历史事件。

苏联最高学府莫斯科大学。中苏友好时期,中国派遣了大量留学生在这里求学。1957年11月17日,访问苏联的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对中国留学生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1969年,在这里已经看不到一个中国留学生了。那时正是中苏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双方在珍宝岛还发生了一场边界冲突。

街头的马克思雕像,社会主义国家一般都有马克思的像。1969年,我们已经不再认为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了,我们称苏联为苏联修正主义。

莫斯科的Rossiya酒店。

Rossiya酒店内的餐厅。

莫斯科的天文馆,来参观的人还不少。

莫斯科饭店,悬挂着巨幅领袖像。

街边的水果店。

工会之家。

莱蒙托夫车站附近的街头摊贩。

莫斯科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的老建筑随处可见。

狭窄的老街上,小车还不少。

街头卖格瓦斯的小贩。格瓦斯是一种低度酒精饮料,当年俄国人把格瓦斯也带到了我国的哈尔滨等地。

位于莫斯科河畔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是苏联最大的体育场馆之一,也是2018年世界杯的赛场之一。

1969年中苏关系完全闹僵了,当时中国的报纸上是完全看不到这样的照片的。按照当年的宣传,苏联人民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现在看到这些照片,是不是感觉和我们当年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