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白釉卧狮形枕,生动活泼 枕通体施白釉,古典朴拙,韵味非常

瓷枕作卧狮形,枕面呈荷叶状,其内开光,枕座采用圆雕技法刻塑祥狮貌,其双目圆睁,眉宇间尽透傲然生机,鬃毛以高浮雕形式呈现,借极强的立体感凸显灵气,使之更为栩栩如生、凛然可爱。狮呈俯卧状,四肢伏于身下,肌肉线条刻画鞭辟入里,狮尾于身后蜷至一侧,生动活泼。枕通体施白釉,古典朴拙,韵味非常。

狮形瓷枕最早出现于唐代,造型一般以狮子塑像为枕座,寄寓避除邪害、谋求幸福生活的理想心愿,其上多以几何形、荷叶形或如意头形为枕面。狮子,属汉族传统吉祥纹饰,佛教对其十分推崇,《玉芝堂谈荟》载:「释者以师(狮)子勇猛精进,为文殊菩萨骑者。」《潜研堂类书》称狮子为兽中之王,可镇百兽。《坤舆图》言:「狮……又最有情,受人德必报……掷以球,则腾跳转弄不息」。故唐宋以来,狮子作为瑞兽广受青睐。

拍品曾于2015年三月在纽约佳士得安思远收藏专场中拍出,并作为封面出现。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纽约知名古董商及收藏家,原苏富比教育学院中国区首席代表、资深艺术品市场顾问。从收集中国邮票开始中国艺术品收藏之路。其于1960年开办安思远高德画廊经营古董生意,并逐渐成为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他所藏的古代家俱、中国书画、碑帖、文房等艺术品均属馆藏级文物,并先后出版 有《中国家俱:明清硬木家俱实例》、《中国近现代书画1800-1950》等书。此外,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大多数中国藏品皆由他捐赠。1985年捐赠给弗利尔美术馆260件中国近代书法,一尊13-14世纪印度铜牛像,也曾捐赠部分珍藏给耶鲁大学博物馆。1991年他在香港成立中国文物艺术修复基金会,并带头捐款,筹资修葺安徽古民居。他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