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个解放军一枪未放,为啥俘虏了400多个敌人?

解放战争期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解放军一个团部的100多人(实际战斗人员只有一个侦察班和一个警卫排),竟然在一枪没放的情况下,俘虏了国民党的一个团部和一个营共400多人,以及一批枪支弹药。

那是在1947年10月,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第十二师第三十六团继5月份歼灭张灵甫的国民党第74师之后,由团长陈桂昌、政委梁竹吉率领团部前往山东省西部执行新的军事任务。

此时已是深秋时节,三十六团走了整整一天,来到山东省单县附近的赵家凤落村时,已是夜里十点多钟。陈桂昌和梁竹吉见大家都已经非常疲倦了,商量了一下之后,决定就在村里宿营,第二天天不亮再继续赶路。

就在这里,走在最前面的侦察班长胡运喜突然急匆匆地跑来报告:前面不远处发现敌人的一支部队,约有三四百人,也正在往赵家凤落村里面走,看样子也是要宿营了。

陈桂昌马上下达命令:“全部隐蔽,做好战斗准备!”

其实,陈桂昌心里很清楚:这时候真要打起来,形势对我方肯定是十分不利的。根本原因在于,我方无论人数和武器都处于明显劣势。

论人数,当时三十六团团部真正的战斗人员只有一个侦察班和一个警卫排,其他的都是机关干部、文工队,以及挑公文箱的运输员、做饭的炊事员等非战斗人员,加起来也只有一百多人。

论武器,侦察班战士使用的都是短枪,警卫排的情况稍微好点,所持武器都是从国民党第74师手中缴获的汤姆冲锋枪和卡宾枪,其他人绝大部分连枪都没有,只能拿起扁担、棍棒当作武器。

然而,此时的情况非常危急,敌人已经进了村,在村里面一个广场上整队集合了。敌人一旦发现这里有解放军部队,交火不可避免。好在这里,敌人也赶了不少路,又累又饿,光想着赶紧停下来休息,等着吃饭睡觉,却根本没料到前面有一百多个解放军在暗中静候着他们。

关键时刻,机警又勇敢的三十六团政委梁竹吉挺身而出。他根据敌人集合时的情况判断出我方人员尚未被发现,灵机一动,决定用上一个险招。

当时天色很黑,只能看出一片影影绰绰,整个队形稀稀拉拉,而且有些士兵还在广场边抽着烟。梁竹吉大摇大摆地混进广场中,经过一个国民党大兵身边时,突然伸手摘下他的帽子戴在自己头上。这个大兵以为是相熟的士兵在开玩笑,低低地骂了一声:“奶奶的,怎么不戴自己的……”

他话音未落,梁竹吉已经大踏步经过他身边,走到队列前面突然说道:“全体注意了!这一带经常有共军出没,现在我们离他们很近,谁也不准抽烟、不准打手电,也不准讲话,后面的快跟上坐下休息!”

就在梁竹吉刚开口说话时,三十六团警卫排、侦察班和其他人员已经在团长陈桂昌的指挥下悄悄包围了广场——说是包围,其余三十六团只有一百多人,而敌人共有四百来人,但是他们都挤在广场中间,队形又很混乱,而广场周围又有少灌木丛和秫秸堆,敌人弄不清解放军的虚实。

敌人中间也有警惕性高的,其中一个机枪手发现情况不对头,正准备站起来嚷嚷什么,梁竹吉发现他的举动后马上一声叱骂:“赶紧坐下来,不要乱动也别说话!”

当梁竹吉观察到团部人员已经对敌人形成合围之势后,突然炸雷也似大喝一声:“全部给我听清楚了——你们已经被解放军包围了,缴枪不杀!现在你们赶紧把武器都放在原地,人员到旁边空场上站队集合!”

这些敌人本来已经又困又饿了,根本没弄清到底是什么情况,再加上被梁竹吉这么一吼,个个胆战心惊,只得乖乖地放下武器,到旁边站队。

后来查明,这是国民党军的一个团部以及一个营的兵力,共是400多人,由他们刚上任不久的副团长带队(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副团长经验不够,才被梁竹吉一番迅如闪电的操作给震慑住了),前往单县县城换防。

就这样,三十六团团部在梁竹吉令人拍案叫绝的险招和陈桂昌乖人的配合下,以区区一百多人的兵力,竟然一枪未放就俘虏了敌副团长以下四百多人,缴获炮4门,轻重机枪和步枪300多挺\支,以及为数不少的枪支弹药和其它战利品。

这段轶事之所以被记录下来,是因为36团的文工队队长高增诚正好参与了这次奇妙的战斗,当时他才22岁。1994年,因患脑溢血已经瘫痪的高增诚老人仍对这次战斗记忆犹新,并凭借惊人的毅力,顽强地用左手一笔一笔把这个故事写了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