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弟”溥杰与日本女人相亲,对方祖母为何由刚开始不满到称赞不已

文丨张溥杰

1937年30岁的溥杰又再次东渡日本千叶步兵学校学习。关东军就正式开始为溥杰物色对象。按照关东军的最初方案是最理想的方法从日本皇族里面选一个女子和溥杰结婚。但是如果把一个皇家女儿嫁给溥杰,就有违日本皇室的法典。关东军当时虽权势熏天,但也不敢擅自挑战日本皇家权威。

如此一来,只有在仅次于皇族的公卿华族女子中挑选。吉冈安直找到曾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幕后主凶本庄繁大将,还有事变时任日本陆军大臣、后任朝鲜殖民地总督的南次郎,让他们帮忙为溥杰选老婆。

他们从很多华族姑娘的照片中选中了当时日本侯爵嵯峨公胜的孙女嵯峨浩。嵯峨家族在公卿是仅次于五摄家、九清华的名门豪族。嵯峨浩的曾祖父正亲町三条对明治维新有功,被授予侯爵爵位。嵯峨浩的祖母南加子是明治天皇生母中山一位局的同胞兄弟、宫内侍从中山忠光卿的独生女儿,所以她的家庭和宫中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当时嵯峨浩芳龄二十有三,在女子学院学习画画。在日本生活学习多年的溥杰,看了嵯峨浩的照片以后,觉得她温文尔雅,美丽娴静,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女孩,然后便欣然同意了。

嵯峨浩则是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去看溥杰的照片的。第一个印象是觉得温和安详,虽然戴着军帽,但五官端正,眼镜后面的眼睛聪慧而明亮,与其说像个军人,不如说更像个学者或文人,她觉得放了心,也表示满意。

而嵯峨浩的家里面对这桩突如其来的婚姻大事也曾感到惊慌失措,溥杰虽是所谓“满洲国”的“御弟”,但毕竟是在日本铁蹄之下苟延残喘的中国人,况且日本与中国还隔了汪洋大海。

嵯峨浩的祖母开始死活不同意,直到军方安排溥杰和嵯峨浩的家人见了面以后,他们的态度才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嵯峨浩的祖母觉得溥杰仪表堂堂,风度翩翩,就对家人赞不绝口道:“真是堂堂的好青年,这么有出息的青年,日本人当中也少见。像他这样的人,就是没有地位,不是日本人也成啊!”张溥杰顿时觉得嵯峨浩的祖母实在是太有眼光了。

嵯峨浩本人见了溥杰之后,更是喜欢上了这个斯文且神采奕奕的男人,两人一见钟情。当年贾宝玉初见林黛玉,就觉得“这妹妹好像在哪里见过”,姻缘仿佛前世注定。

分明初相识,却似已相见。如梦亦如痴,只把姻缘盼。正所谓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

本来这次会见,就是为了大家互相看一眼,溥杰、嵯峨浩两人自然说不上多少话,都是他人在说几句活跃气氛的话语。用过晚餐后,溥杰等人到另外一间大房子去休息。

主事儿的本庄繁就问溥杰对嵯峨浩的印象如何,溥杰答曰:“很好。”真真是说在嘴里,喜在心里。本庄繁当时就将溥杰的看法传给嵯峨浩的家里,嵯峨浩的家人对溥杰看法也不错,认为他彬彬有礼,能体贴人。他们又去问女主角嵯峨浩感觉如何,她羞得满脸通红地只说了句:“一切都拜托了。”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清风的娇羞。

节选自张溥杰《民国情事:此情可待成追忆》,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