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喊冤!人家明明是个风流才子,你们咋能这样说

在罗贯中的笔下,张飞豹头环眼燕颔虎须,一句外貌刻画,一棒子就把张飞锤成了个粗犷莽夫。接着一句声若巨雷势若奔马,猛张飞形象定格,张飞要知道后人这么说,一定会说宝宝心里苦,宝宝明明是帅哥。

要说历史上的张飞长啥样,是不是黑帅哥一枚,小编没见过他没法说啊。说多也没用,看看影视剧里各位导演精心安排的演员,演的那么好那么传神,简直让人过目不忘,可怜的张飞三弟再也抹不去这一形象了。可据一些四川出土的三国文物,张飞塑像神采飞扬,别说满脸络腮胡,竟一根胡子也没有!且面如朗月,神态温柔,虽说可能艺术家的手法,不一定真实,但也不会空穴来风。再者可以从侧面了解。张飞有两个女儿都是蜀汉后主刘禅的妻子,长相就算不是倾国倾城,那也必然是不错的,都说女儿长相多随父亲,想来张飞不是个大帅哥也至少相貌堂堂吧。

张飞还是个特别有情怀的人,看看他喜欢花花草草就知道了。都知道桃园三结义,不就是在张飞大大的桃园里吗?说起桃花,有没有想起风流才子唐伯虎的《桃花庵歌》: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须花下眠。花前花后日复日,酒醉酒醒年复年。可见桃花与美酒,与文人的情怀完全分不开。张飞好酒,李白也好酒,谁说张飞就一定是个粗鄙莽夫,人家张飞也是文人之宿醉。有人说他是个屠户,一杀猪的,看看张飞散尽家财,招募了五百乡勇跟随刘备去怼黄巾军,你看看如今能养活五百人的人,算是很牛的富豪了,会亲自上阵去杀猪吗?也只能说他是个开大型屠宰场的老板。再说了,谁说杀猪的就不能文采飞扬。

别以为张飞是个大字不识的粗犷英雄,人家可是有正经诗赋留下的。相传在打败张郃后(张郃有多厉害大家都知道,能打败张郃也是智勇双全),他率部巡游真多山,一时忍不住诗兴,写下了《真多山游记》。其中有“王方平采药此山,重子歌玉泸山间。雪,住宿方行。”可谓情景交融,言简意深,如果不是乱世,指不定张飞还成了大文豪,可能就有三曹一张了。除此之外,张飞还喜欢作画,相传他最喜欢的是画美人,才子与佳人嘛,总是分不开的,可惜都已失传。

再说说张飞的书法,他还有一个爱好,刻字。南北朝时代的《刀剑录》就记载,张飞初拜新亭侯,命人打造了一把大刀,就亲自刻铭:新亭侯,蜀大将也。后来张飞被杀,这把刀被带到了吴国。还有85年修阆中市锦屏山时,曾在江中捞出一块石碑,其字如行云流水,隽永秀丽非常漂亮,连书法家也大加赞赏。据考证,这就是张飞的《立马铭》真迹,不失豪迈本色,也不乏满满的文人气息。

武能堪称万人敌,文能书画诗赋样样精通,说他是个文艺青年都是贬低了,简直是一文武双全的风流才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