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潇洒皇太后:北齐胡太后

史上有位皇太后曾说过:“为后不如为娼,更有乐趣。”

这位皇太后就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五位皇帝高纬的母亲胡太后。

胡太后父胡延之,母为范阳卢氏。天保初年,选为长广王高湛的王妃。生二子,高纬、高俨。太宁元年(561年)十一月十一日,高湛即位,是为武成帝。河清元年(562年)正月十四日,高湛立胡氏为皇后。

册封皇后的那天晚上,高湛看上了他的嫂子李祖娥,她是文宣帝高洋的皇后、废帝高殷的母亲。高湛卑鄙地以李祖娥的儿子来威胁嫂子,强幸了李祖娥。从此以后高湛每夜都在李祖娥那里夜宿。

这边高湛忙得昏天黑地,那边胡皇后也没有闲着。给事和士开武善于握槊,文工于弹奏琵琶,而且是个风流隽朗的人物。当初高湛为长广王时和士开已经得到了高湛的信任,常入侍左右,辟为开府参军。高湛即位之后升任和士开为给事。胡后以前就对和士开暗自倾心,此时乘高湛与嫂子乱伦,她贿通宫女,引和士开入宫淫媾。和士开极力在床笫上满足胡后,二人欢狎之余也发下了千般毒誓,要做一对长久的鸳鸯。

和士开善于持槊,胡皇后也想学槊,高湛便令和士开教导胡后。胡后与和士开在床帷间肉槊也玩了许多年,何况这种铁槊。当和士开握槊教导胡后时,二人眉目传情都会意一笑。高湛在一边饮酒,还稀里糊涂地跟着傻笑,好像自己也懂得二人的心意。河南王高孝瑜是文襄皇帝高澄的长子,他婉转进谏高湛说:“皇后是天下母,怎么可以与臣下肌肤相触?”高湛根本不当一回事。高湛戴绿帽子自己不以为然。

北齐散骑常侍祖瑁与和士开朋比为奸,他私下对和士开说:“像你这样受到宠幸的古今没有第二个,但陛下有朝一日不在了,试问你如何克始克终?”和士开听他一说不由得愁绪满腹,他向祖瑁问计。祖瑁告诉他应当劝高湛禅位给太子高纬,这样高纬感谢他的恩德,便可以无忧了。和士开依计而行,高湛也觉得处理政事太累,不如做太上皇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一心用在色欲上。于是在河清四年禅位给太子高纬。这时的高湛才只有二十九岁,因为荒耽酒色身体精力渐衰,做了太上皇不久病情加重,没有几年就病死了。

高湛死后胡氏与和士开相奸更加肆无忌惮。

琅玡王高俨弹劾和士开,他巧妙地将奏章掺杂在其他的文书里,高纬简单翻了一下便不耐烦地说:“可实行的就去实行,朕不想看这些。”

高俨知道胡太后的妹夫冯子琮与和士开不合,便与其谋划,在深夜,埋伏士兵与神兽门外,次日和士开上朝时将其抓获,并派心腹杀死了他。

胡太后听到和士开被杀的消息悲痛欲绝,正在寂寞无聊之时,一次她在寺院拜佛烧香,寺里有一个名叫昙献的淫僧,他下阴部与秦朝的嫪毐有一比。胡太后看中了昙献,昙献也殷勤献媚,二人在禅房成就了一番秽事。昙献的床笫功夫远非华而不实的和士开可比,胡太后乐不开支,她取国库中的金银珠宝连箱磊车地送给昙献。即使高湛活着的时候所躺的珍宝镶嵌的胡床也搬到了寺里,与昙献一同坐在那里调情。

后来胡太后欲火更炽,她索性将昙献召入到后宫,托词让他诵经超度亡灵,其实是夜夜在胡太后的肚皮上超度已死的高湛。不久昙献又召集了许多徒弟,胡太后赐号为昭玄统僧,这些徒弟戏称昙献为太上皇。其中面目娇好的少年僧人免不了被胡太后受用,她像皇帝一样每夜召幸一个和尚,真是其乐融融。胡太后怕被高纬知道,又将这些僧人打扮成尼姑,涂粉画眉遮掩起来。

皇帝高纬看望胡太后的时候开始还没有觉出异常,有一次两个僧人化妆过于妖艳,惹得高纬欲火焚心,他迫令二僧侍寝。这两个僧人三魂吓飞了七魄,高纬见他们羞涩恐惧地朝后退,便令手下强行脱去僧人的裙子,这下原形毕露,二僧的下体与高纬一模一样。高纬又惊又怒,这才知道母亲胡太后的苟且情事。他当下亲自讯鞫,二僧如实招供。高纬将这些僧人全部杀死,并将胡太后徙至北宫幽禁起来。高纬下旨内外诸亲一律不得与胡太后相见。

公元577年,北周大军压境,高纬慌忙将皇位传于自己8岁的儿子高恒,然后带着高恒等十余人骑马准备投降南方的陈朝,途中被俘。北齐政权轰然倒塌。

胡氏一行人被俘至长安以后,周主为了彰显自己的仁德,并没有马上对高氏的残余下手。但是,养痈遗患这个道理,谁都知道。所以,9个月后,高纬与儿子高恒一起被辣椒塞口而死,终年仅23岁。其他高姓男子也多以谋反罪被诛,女人们有的被赏赐给王公贵族做妻妾、做奴仆,有的被放出宫去。对于那些养在深闺、肩不能提、手不能担的女人们来说,自由就是死亡的同义语。据说,被释放出宫的那些北齐女眷们,有一部分流落到益州,也就是现在的四川,靠卖“取灯”为生。

胡氏,这个前朝的太后,也在被遣之列。她不想去卖取灯,她想起了女人最原始的资本。当时胡氏不过四十余岁,风韵犹存。就算自己不行,还有自己的儿媳妇,高纬的正妻,不过二十余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后主皇后穆黄花。于是,在北周首都长安城最繁华的大街上,一座青楼拔地而起。昔日两位皇后成为妓女,自然不缺恩客。好奇心,窥视欲,还有别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让长安男人们竞相前往。生意兴隆之际,胡氏兴奋地对穆黄花说:“为后不如为娼,更有乐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