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三国史上最无情无义 不忠不孝之人

三国史上最无情无义 不忠不孝之人是谁呢?吕布?曹操?董卓? NO NO NO 都不是。

他是西凉第一白马将军—马超。马超又有一个特别牛的祖先 为东汉伏波将军,就是我们常说的马革裹尸还的马援将军。在往前他们的先祖是战国七雄里的赵国大将军赵奢,纸上谈兵的赵括就是他儿子。 因他家先祖赵奢对秦作战有功,所以赵惠文王特封为马服君,所以他家后代便一直改姓为马。

马超一生征战于西北边境,南匈奴,羌族等少数民族闻之马氏父子威名无一不谈虎色变。建安十三年(208年),就在曹操征刘表前夕,马援携带家眷属下入住邺城接受曹操招安,但马超没有跟随他父亲入住,而是作为马氏军队的第二代核心掌握军队,缘由马援怕曹操反悔故意留下马超作为自己的底牌。果不然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攻打张鲁,曹操令马超 韩遂等一干关中军阀随队攻打张鲁,这下关中军阀不干了,纷纷反水,后面便有了马超与曹操的潼关之战,三国电视剧中所演的曹操割须弃袍,正是这场战役。此战过后马超逃窜到陇右,一年后马超再次席卷而归挑战曹操,曹操这时失去了对收服马超的信心,便诛杀了马氏一族两百余口。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马超对韩遂说,“今超弃父,以将军为父,将军亦当弃子,以超为子”意思是韩将军我不要我亲爹了,我认你做我爹了,不要嫌弃我这个便宜儿子。

之后马超韩遂战败丢了凉州,抛弃属下,其中有一属下特别著名,曹魏五子良将庞德,之后在关羽的水淹七军战役中,拒不投降关羽,死了,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这时候马超又跑去投奔张鲁,张鲁一开始非常器重马超,觉得是一位不可多得猛将,但是马超与张鲁部将杨白不和,加之此时刘备有心勾引马超,马超便与刘备一拍即合,便共图蜀汉大业,帮助刘备谋取益州之地。

对于如此一位威名赫赫的大将军,那么蜀汉是如何对待他,我们常说蜀汉五虎上将,其中便有马超,说明马超在蜀汉地位还蛮重的,但事实如此吗?我们通过对比实权方面,关张二人也是一州一郡的管辖,而马超?一个临沮,说白就管的一个小县城。所以说蜀汉方面出于对马超之前的不检点有很深考虑。如抛弃亲爹,抛弃属下,抛弃发妻等等。活脱脱就是一三国低配版吕布。套用张鲁属下谋士的一句话,他连亲爹都不爱,你敢重用他?蜀汉用他无非就是考虑他对边境少数民族的威名,用他无非是震慑那些不安分的少数民族。

纵观西凉第一白马猛将一生,前半生能够与曹操 袁绍争雄的诸侯,而后便如同丧家之犬一般不停的认爹,投奔于人,寄人于篱下。好在蜀汉先主,昭烈帝仁慈心厚,方让马超安度余生。章武二年(222年)马超病死,终年四十七岁,蜀汉后主刘禅特追谥为威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