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6岁嫁给皇帝,25岁成皇太后,比慈禧有权,却比慈禧名声好

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出名的女子大概有两人,一个是武则天,一个是慈禧,前者登上了九五之尊之位,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世人最熟悉的女皇,后者把控了几十年的皇权。武则天的功过难以言明,因此不好对比。但是同为太后,相较于慈禧而言,中国古代还有一个皇后,此人脸蛋漂亮,身材又好,16岁嫁给皇帝,25岁便成为皇太后,比慈禧有权,却比慈禧名声好。

邓绥的曾祖父是向光武帝刘秀进献了“图天下策”的东汉开国重臣、云台二十八将之首的太傅高密侯邓禹,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邓绥不同一般女子一样将自己的一辈子放在男子身上,反而十分喜好各种史书典籍,因此见识颇多。

然而,由于显赫的身世,邓绥终究逃不过进入后宫的命运,在16岁这年入掖庭为贵人。不喜与人争强的邓绥虽然脸蛋漂亮,身材又好,但是她不懈与她人争宠,因此将自己的姿态放低,对待宫中嫔妃亦或者是宫人仆役都十分体贴,为人处世也十分小心谨慎,对于皇后更是恪守宫规,十分顺从,从不逾矩。

或许是这份特别的表现,反而吸引了汉和帝的注意,同时在后宫之中也获得了很多的赞誉,因此引来了阴皇后的嫉妒,她造祝诅,求鬼神加害于邓绥。

阴皇后甚至在汉和帝卧病在床之时,秘密说到:“我一旦得志,决不让邓氏再有什么人留下,一定绝根。”

有好心之人听到了这样的言语,便告知了邓绥,她发出感叹:“我用尽诚意侍奉皇后,不料竟得不到她的庇佑,而将获罪于天。妇人虽无从死之义,然武王有疾,周公以身为武王请命;楚昭王病,越姬实现昔日心誓,自杀从死。我惟有一死上以报皇上的恩宠,中以解除我邓氏宗族的灾祸,下不让阴皇后蒙受把我弄成人彘的讥讽。”说到做到的邓绥当即便选择自杀了结自己,幸得最终被宫人赵玉阻止。

这件事情最终被曝光,汉和帝病好了之后,便立马废后,改立邓绥为后。东汉延平元年(公元106年),年仅27岁的汉和帝突然驾崩,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国家陷入了不稳的一个阶段,面对着“主幼国危”的局面,25岁的邓绥临朝称制。凭借着满腹的才识,邓绥成功地帮助了东汉王朝度过了“水旱十年”的灾难,并且抵抗住了西羌之乱,使得东汉王朝转危为安。

但是邓绥也有缺点,她和慈禧一样,感受过了权势带来的快感后,便很难放手,因此也引来了世人的争议。但是无论如何,邓绥相较于慈禧而言,却是有可取之处的,毕竟此人将东汉带上了兴盛的道路,而慈禧则将清朝带向了灭亡。

参考资料:《后汉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