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威震日寇的山东五虎将,后来个个都是开国上将

第1位:杨勇

抗日战争爆发后,杨勇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副团长、团长兼政治委员,率部参加平型关、午城井沟等战斗,并取得汾离公路伏击战的胜利。

1939年3月初率部随第115师东进支队由晋西到达鲁西,指挥686团取得首战樊坝的胜利,领导开辟鲁西抗日根据地。后任第115师独立旅旅长兼政治委员、第343旅旅长兼鲁西军区副司令员、教导第3旅旅长、鲁西军区司令员兼鲁西专署专员。

1941年初与政治委员苏振华率教导第3旅运用围点打援的战法,取得潘溪渡战斗的胜利。继又挫败了日伪军对鲁西区的“扫荡”,巩固了鲁西抗日根据地。同年7月任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不久赴延安,先后在军事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4年,任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连续拔除日伪据点200多处,歼灭伪军万多人,使鲁西南的各小块游击根据地连成一片,新建了一个专署和六个县政权。攻克南乐、东平、阳谷等县城,歼灭日军万余。同年9月,领导晋鲁豫军区部队连续反击,攻占长垣、汤阴等10多县。11月组建晋鲁豫军区第七纵队、任司令员。投入肃清残余日伪据点的战斗,4天内连克巨野等3座城市,并乘胜攻下济宁市,歼伪军7000多人,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第2位:陈士榘

1939年,陈士榘任晋西支队司令员。1940年7月率部到山东后,任第一一五师参谋长。1942年任滨海军区司令员。1943年陈士榘组织指挥部队进行了攻克赣榆县城等战斗。1944年在山东攻势作战中,率部恢复和扩大了滨海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胜利后,陈士榘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第3位:王建安

抗日战争时期,王建安参加了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38年5月毕业离校,任八路军津浦支队指挥,率部先后在鲁北庆云、宁津等地歼灭伪军1800余人,并收复宁津县,打开了冀鲁边的抗战局面。1939年6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副指挥兼第一旅旅长。

王建安1942年8月起任山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43年3月任鲁中军区司令员。1943年11月5日,日本侵略军两万人分路合击山东军区一一五师领导机关,王建安指挥1个营与之激战终日,后带领全部机关人员连夜巧妙突出合击圈。由于指挥得当,八路军一枪未放,无一伤亡,一夜之间就突破敌人3道封锁线,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到达预定地点。

1944年,率部讨伐汪伪第三方面军吴化文部,克据点50余处,歼7000余人。旋克沂水县城,歼日伪军1000余人,首获攻坚胜利,使鲁中、滨海两根据地连成一片。1945年,率部连续进攻伪厉文礼部、张步云部,共歼12300余人,解放4200平方公里地区。1956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第4位:肖华

1939年底,肖华任三四三旅政委兼鲁西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次年初,被选举为鲁西行政公署主任。7月,任华北讨逆野战军政委。其间,两次发起讨石战役,粉碎了顽固派石友三部的企图,巩固了冀鲁豫和鲁西抗日根据地。

1941年12月,肖华任第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兼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从这时起到抗战胜利,肖华在山东工作期间,协助罗荣桓指挥山东军民粉碎了日寇的频繁“扫荡”,积极开展对敌政治攻势,争取了四股伪军先后反正,并使之改造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在领导整风运动、精兵简政,开展“铁的模范党军活动”等项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保证了各项运动的顺利进行,胜利完成了中央军委提出的各项任务,使山东抗日根据地不断巩固和发展。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作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重大战略决策,并电令肖华,统一指挥从山东抽调部队横渡渤海,进军东北。肖华受命后,立即组织精干的指挥机构,指挥数万部队冲破惊涛骇浪,顺利到达东北。尔后,立即开展工作,开辟辽东根据地,站稳脚跟。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也是最年的开国上将。

第5位:许世友

抗日战争时期,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副部长。抗日战争开始不久,许世友同志随朱德总司令出师太行山,投身于伟大的抗日斗争,他和旅长陈赓同志在威县以南香城固地区,以预伏的方式,诱歼日军一个加强步兵中队,毙敌大队长以下二百余人,生俘八人,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史称香城固战斗。

1939年秋入华北党校学习,一九四零年九月,他调任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同日、伪、顽在渤海之滨和清河两岸,展开了激烈斗争。1941年春,他指挥胶东地区八路军和地方武装,横扫敌伪。

1942年2月,他任山东纵队参谋长。同年十月起,任胶东军区司令员,领导胶东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发展壮大人民武装,粉碎日、伪军频繁的“扫荡”和蚕食,打得敌人心惊胆寒。

1945年春他率部讨伐国民党投降派赵保原、克万第、战左村,席卷五龙河两岸,清除了胶东抗日的障碍。许世友同志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和巩固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