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另一个东郭先生,给大将军卫青支招保富贵

历史上有两个东郭先生,一个是差点被狼吃掉的东郭先生,一个是给大将军卫青支招保富贵的东郭先生。

东郭先生与中山狼的故事大家都十分熟悉,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简子在中山举行狩猎,遇到一只狼就拼命追赶。狼遇到东郭先生说:“先生能借你的口袋让我苟延残喘躲一会,躲过这场灾难,我会报答你的大恩的。”东郭先生帮助了狼。后来狼安全跳出布袋扑向东郭先生。东郭先生把“兼爱”施于恶狼身上,因而险遭厄运。

而另一个东郭先生,是西汉时期的人。西汉汉武帝登基时,汉朝达到了鼎盛时期。但北方的匈奴族不时进犯,扰得汉朝不得安宁,卫青、霍去病等大将军都前去征讨过。卫青每次出征,都凯旋而归。

大将军卫青是卫皇后的哥哥,被封为长平侯。公元前123年,他带领军队出击匈奴,追到余吾水边才返回,斩杀大量敌兵,捕获许多俘虏,立下战功,胜利归来汉武帝非常高兴,他当时就赏赐卫青千金。

当卫青走出宫门时,一个齐地方士挡住了他的去路,原来是东郭先生,他是为大将军献计的。他对卫青说他听到皇帝赏给卫青千金,询问大将军如何使用这些钱?卫青根本就没有想这件事,东郭先生建议大将军说,王夫人最近受到皇上的宠幸,可是王夫人的娘家并不富裕,如果大将军把千金的一半送给王夫人的家属,那么皇上一定会知道这件事,到时候皇上会重重赏赐大将军的。

卫青虽然对此不以为然,但他还是按东郭先生的话做了,派人把五百金送给了王夫人的家属。王夫人果然把这件事告诉给了汉武帝,汉武帝认为卫青不会有这样的计谋,他把卫青召来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东郭先生的计策。汉武帝认为东郭先生很有计谋,派人把他请来,授予他东海郡都尉之职。

在历史上还有南郭先生,就是滥竽充数的主人公。

北郭先生,《韩诗外传》卷九载,北郭先生却楚庄王之聘不仕。《后汉书·方术传·廖扶》载,廖扶感父以法丧身,惮为吏,终身不仕,时人因号为北郭先生。这个词也指隐居不仕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