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到底是不是苏东坡发明的?

两年前三苏祠博物馆修缮期间,工作人员对馆藏资料进行了大量的梳理,居然在《苏轼全集校注》中发现不少书信里有“呵呵”二字。难道现在我们网聊时最喜欢的俩字居然是他老人家发明的?

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经查找发现,“呵呵”一词竟藏身于苏东坡的45篇文章中,包括《与李公择十七首》《与钱穆父二十八首》《与文与可三首》《与王定国四十一首》《与赵德麟十七首》等。“近却颇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呵呵!”就出自于其熟悉《与鲜于子骏书》,表达自己的词虽然没有婉约派的风味,但自成一派,“呵呵”是一种嘲讽,也彰显他的自信和豪放。

苏东坡曾给因“河东狮吼”出名的好友陈季常写信:“一枕无碍睡,辄亦得之耳,呵呵。”意思是只要晚上睡得舒爽,写词只是小意思。该研究院研究室主任、中国苏轼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清泉说:“‘呵呵’一词大多出自苏轼与友人的书信,和朋友聊天常常‘呵呵’一笑,其含义和现在差不多。他的‘呵呵’笑声,穿越千年时空,如今似乎仍然余音袅袅。”

翻阅史书,发现“呵呵”一词的发明权并不属于苏东坡。

“呵呵”最早见于《晋书·石季龙载记》。十六国时期,后赵皇帝石虎的太子石宣妒忌弟弟石韬得宠,派遣刺客杀了石韬。临葬前,石宣“不哭,直言‘呵呵’,使衾看尸,大笑而去”。既然是“大笑而去”,“呵呵”当然就是笑声。后赵乃羯族所建,因此“呵呵”本是胡人之间流行的一种笑声。

入唐后,唐王室本来就有胡人血统,加之采取兼容并蓄的国策,遂成就了辉煌的大唐盛世,“呵呵”这种胡人的笑声也顺理成章地传入了中原。《全唐诗》中“呵呵”一词凡三见。寒山《诗三百三首之五十六》:“含笑乐呵呵,啼哭受殃抉。”韦庄《天仙子》:“醺醺酒气麝兰和,惊睡觉,笑呵呵,长笑人生能几何。”还有韦庄的《菩萨蛮》:“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这些用法足足比苏轼早了200到600多年!

不仅“呵呵”一词不是苏东坡发明,其用之于书信也不是始于苏东坡,欧阳修在书信中也曾用“呵呵”一词。到了宋代,“呵呵”一词已经非常流行,常常见于名人书信之中。“呵呵”起源之早,出乎人们的想象。(杨 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