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中最有趣的四首古诗,了解一下

古诗句的魅力真是无所不在,有些诗句本身就是一个谜语,以诗名为谜底,以诗句为谜面,甚是有趣。下面4则小诗,也是4个简单的小谜语,等你来猜。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王维的《画》,众所周知。诗人所写的东西看来都是在违反自然规律,但事实上诗人是通过设置一个小谜语来生动形象地描写画的特点。诗中的画或许只是代表了一种梦想,世间没有永恒的美丽,一切的美丽都隐于虚幻,但这种美丽往往是众多人所追求而不可得的。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这首诗所形容的,就是唐代诗人虞世南所写的《蝉》。一到夏天,蝉鸣声不绝。这首诗看似写得是蝉,实际是诗人借蝉来喻人,将蝉人格化,比喻成品格高洁之人,以赞美这类人的内在品格和雍容不迫的风度气韵。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李峤的《风》。诗人从动态上诠释了风,把风拟人化,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会哭会笑会怒,就像一个小孩,情绪波动很大,有时根本难以预见,却又那么的生动,那么的让人又爱又恨。

无风才到地,有风还满空。缘渠偏似雪,莫近鬓毛生。

描写柳和柳絮的诗有很多,但像雍裕之这样以精炼的语言直接来写柳絮的,反倒显得形象而有风趣。也恰恰是因为诗人将柳絮的特征描写得如此准确,读一遍就可以知晓谜底了。从《柳絮》这首诗可以看出诗人对事物观察之细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