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磕头求判刑,被押送刑场不悲反喜,朱元璋:免死赐官!

明朝的政治分外清廉,这还得归功于朱元璋的严苛与公正。朱元璋当政期间,严厉打击贪官污吏。这也和他的出身有关,朱元璋家境贫寒,地位低下,自小没少被那些所谓的官员强征税收所压迫,因此他自己也很痛恨这些,下定决心要痛改这个局面。

但是这么多代的统治者都在打击贪官污吏,怎么就朱元璋处理得这么好呢?原来朱元璋对这一切是真真切切的痛恨,处理事情刚正不阿,就连自己的女婿犯法,也不念这些情面。

这个女婿本就在盐税等方面获得了很多利益,这本就是不把朱元璋的政策放在眼里,他还不知收敛,欺压那些管理的小吏。这下朱元璋可不能忍了,不顾公主的再三求饶,直接将女婿就地正法。

这下举国上下都明白这一政策的实施范围,驸马爷犯法,与庶民同罪。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开始严格守法,不敢再有所越界。

但是,向来严格守法的朱元璋也会破例,他因为一个很有孝心的少年,赦免了他父亲的罪行还要给这个少年官做,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个少年叫做周琬,他的父亲是滁州的知府,朝廷在查一个案件的时候牵扯到了他的父亲,导致他的父亲被判死罪,但是他的父亲是被冤枉的,却又无法申冤。

孝顺的周琬决心要救下自己的父亲,于是他准备用“缇萦救父”这个方法来解救自己的父亲。

紧接着周琬便一个人来到了皇宫前面,敲击登闻鼓见到了朱元璋,站在大殿上的周琬神情淡定,礼数什么的也十分周到,他提出要替父亲受刑。

看到周琬如此行如流水一般淡定的操作,朱元璋产生了疑心,心想这一定是哪个大臣给他出的主意,这简直有损自己的威严。周琬坚持没有,只是想要为父亲受罪,并且依旧神情淡定。

这就让朱元璋很愤怒了,这显然是不开口,便直接下令判他死刑。并将他父亲的秋后问斩改为流放戍边。周琬再度表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皇上这个处置没有区别都是等死,自己愿意陪着父亲一起死!

就在他等候问斩的时候,周琬不仅不露出畏惧难过之色,反倒十分喜悦。这让朱元璋十分不解,问其缘由。周琬便答道,若自己问斩能换回父亲的性命,值了。若不能换回,那么既然可以和父亲一起死去,那也是十分幸福的。

这一出着实感动了朱元璋,最后朱元璋下令赦免他父亲的罪。并且朱元璋十分欣赏这个少年,还给他在宫中赐了一个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