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92岁的纪录片大师逝世,留下见证人类最黑暗历史的巨作

法国导演、作家、哲学家克劳德·朗兹曼(Claude Lanzmann)于当地时间7月5日去世,享年92岁。

朗兹曼最为人知的作品是9小时长的经典纪录片《浩劫》(《Shoah》),它几乎不使用任何历史影像、档案画面,用大量受害者证词记录下二战期间欧洲犹太人遭遇的大灭绝,寻找人类野蛮的根源。

克劳德·朗兹曼1925年11月27日出生于巴黎一个犹太人家庭,少年朗兹曼经历了“二战”,全家四处躲避方才幸免于难。上世纪50年代初,朗兹曼回到法国从事记者工作,为《世界报》等媒体撰写了大量文章,也吸引了萨特的注意。1952年,他与萨特、西蒙娜·德·波伏娃相识,加入了他们创办的《现代》杂志编辑部。1972年,从未学过电影的朗兹曼完成了自己的纪录片处女作《为什么是以色列》,后来又拍摄四部作品——1985年的《浩劫》、1994年的《擦哈》、1997年的《活人路过》和 2002年的《索比堡1943年10月14日16点》。他所有作品均与二战期间犹太人灭绝、犹太身份和以色列问题有关。

《浩劫》的拍摄历时11年,朗兹曼和他的摄影机、翻译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走遍了各个相关地域和集中营旧址,对大量亲历这次屠杀的纳粹分子与普通人进行深度访谈。朗兹曼拍摄了逾300小时的影片,最后剪辑以受害者证词为主的内容,描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军屠杀600万犹太人的行为。这部影片放映后震动了一代法国知识分子、电影人和普通观众,影响波及全世界,被认为是同类题材纪录片中不可替代的不朽巨作。

与你想象中类似《辛德勒的名单》那样的剧情电影不同,很多观众认为该片十分闷长,让人透不过气来。作为纪录片,《浩劫》坚持客观记录历史的责任,没有对观众的任何讨好,甚至连背景音乐也没有。

影片揭示出集中营、焚化炉和毒气室中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不是为了猎奇,抑或控诉,而仅仅是把它说出来,将惨烈的真相留在人类记忆中。《浩劫》中没有一点资料,没有一具尸体,只有面孔、声音、风景。在被访者不同的声音里,你听到那些骇人听闻的故事——

集中营里工作的丈夫面对即将进毒气室的妻子儿女,却无法告知真相;

女孩把下水道里恋人的尸体打捞上来,体面地把他埋葬;

成千上万的犹太人进入毒气室,像待加工的产品一样走上死亡流水线……

朗兹曼说:“600万犹太人死了,这个数字很抽象,它是一个结果。《浩劫》这部影片的意义就在于把那些死亡的具体过程和意义尽量讲清楚。”

朗兹曼坚持要记录下这些痛苦的记忆。片中,有一位曾为进入毒气室的犹太人剪发的理发师,因为痛苦而说不下去,朗兹曼却坚持鼓励说:“请一定要说下去。”

一些豆瓣网友的评论:

浮世鸿云

不知9小时的片长会让多少人望而却步,而慢悠悠的访谈和没惊悚的画面,又会让多少人半途放弃。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次人类相互残杀最全面的回忆录。仅是望着那一片片如今静怡的树林和草丛,想象一下当年犹如地狱般的景象,就已经能够令人毛骨悚然半晌。对于战争,我们还能没有更深刻的认识?!

奶油巧克力

"一个幸存者是被选入毒气室工作的犹太人,某天忽而发现进来的都是自己熟识的朋友,他崩溃了。于是,他决定混进人群,与大家一同死。周围的犹太人发现了他,哭着对他说,不,你得活下来,有机会一定得活下来,你得把我们的遭遇告诉其他人,告诉整个世界,你得把我们的苦难说出来"

陆支羽

5.0。1.终于断断续续看完了,566分钟,也是克劳德·朗兹曼殚精竭虑的十三年。2.幸存的犹太人并非幸存者,他们只是归来的游魂,他们在当时已“死去”。3.全片极少历史画面,除人物采录外,更多是[潜行者]般的空轨长镜,以及雾霾与绝响。4.朗兹曼说,那些死去的人是没有陵墓的,这部影片就是他们的陵墓。

今年,克劳德·朗兹曼又制作了四集电视纪录片《四姐妹》,讲述了四位因纳粹“死亡天使”约瑟夫·门格勒(Josef Mengele)医生而失去生命的犹太女囚的故事。遗憾的是新作公映之际,朗兹曼已逝,留下对人性永远的追问……

作者:艺绽 晴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