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第二大宗教摩尼教,它有着怎样的历史,与回纥的关系如何?

我们都知道,大唐曾经兴盛一时,然而其对外政策是坚柔并进的,例如在对待周边少数民族,往往是战争与和亲并举,无论是匈奴,山越,柔然突厥,都有着和亲的历史,那么回纥也不例外,当时回纥首领受封瀚海都督,瀚海也成漠北,他们的军队当时属于唐朝编制,我们比较熟悉的安史之乱,在平定安史之乱中,这支部队评判乱军,回纥并没有劫掠长安!

明教在我国历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也有人叫做摩尼教,在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中原武林称其为魔教,便源于摩尼教的叫法,小说中又有摩尼教源于波斯,其真实历史确实如此,而回纥与明教渊源颇深,安史之乱中,回纥牟羽可汗改信摩尼教!

由于在安史之乱中回纥建功,唐朝便允许摩尼教在长安等地传教,经过30年的发展,摩尼教成为仅次于佛教的流行宗教,唐朝在于回纥交往过程中,实行了绢马贸易,但互市贸易中,最后出现了“岁负马价”,就是拖欠回纥人丝绢,双方逐渐产生了矛盾!

明教由此受到影响,唐朝开始打压摩尼教在中原的传播,后来逐渐走向没落,回纥在漫长的历史中,最终无力复国,转而攻击唐朝边境,唐朝出兵剿灭,三十多万招抚,随后南迁江淮地区,也有部分西迁分布于吐鲁番等地,在12世纪和十三世纪分别依附于西辽和蒙古,在十八世纪归附清政府!

回纥极盛时所辖东起库车,西至咸海,南临阿姆河,北抵巴尔喀什湖的广大地区。当时农业 畜牧业发达,手工业繁荣,文学兴盛,在蒙古建立政权后,其疆域空勤绝后,蒙古在战争中的胜利并不能弥补其在国家治理上的缺陷,不到一百年便分崩离析!

然而在蒙古统治期间,道教迅速成长,同时以摩尼教为主要纲领的明教快速增长,最终明教在反对蒙古统治中起到关键作用!金庸《倚天屠龙记》中,当时张无忌可谓号令天下,朱元璋此时只是教中的一个成员,最后却号令天下,而在建国后,从此明教不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