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正面与敌后战场配合最默契的一次会战

"七·七事变"后,日本全面侵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国内各方势力终于愿意暂时放下了国家内部矛盾,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共同抵御外寇入侵,其中红军编入国军战斗序列,国共为了民族大义第二次合作。

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主要的任务是开辟敌后战场,配合正面战场的国军作战,其中,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绩最显著的会战——太原会战,是14年抗战中正面与敌后战场配合最为默契的一次会战。

首先讲的是大家最熟知的"平型关伏击战"也叫"平型关大捷",1937年9月21日,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从正面进攻平型关,35军军长傅作义亲率两个师增援守军33军73师,日军攻击受挫,但又增兵猛攻,为缓解正面战场的压力,八路军115师师长林彪和副师长聂荣臻指挥3个主力团在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伏击日军。

9月25日,日第21旅团第42联队一部与大批辎重进入伏击圈,战斗打响,日军几乎毫无防备,被歼灭千余人,汽车被毁百余辆,取得了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胜利,其实原本这次胜利的战果还能再次扩大,八路军686团控制老爷庙后,又立刻向东泡池方向的日军发起进攻,造成日军2000人在该地被国共两军包围,只可惜晋绥军的十六个团并没有及时出击。

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较大胜利,十分鼓舞人心,蒋介石先后两次对八路军嘉奖,在9月26日的贺电中说:"25日一战,歼敌如麻,足证官兵用命征战。",值得一提的是,蒋介石为了鼓舞全国士气,在宣传上称歼敌万人。

日本方面,因为平型关受挫,大批物资被毁,不得不调整采用迂回进攻的策略,延缓了进攻速度,而在日本1973年出版的《滨田联队史》中写道:日军在一次战斗中惨败损失一千多人,是没有先例的,而这次战斗却是日军名将参战以来为"皇军辉煌的战史"屡创纪录而留下的一次惨败记录的一笔。

忻口战役开始后,正面战场的国军丝毫不畏惧日军疯狂的进攻,并且数次发动反击,战斗极其惨烈,日军并未尝到甜头,双方陷入拉锯,其中"南怀化阵地反击战"尤为壮烈,为夺回南怀化这一战局关键点,1937年10月16日,卫立煌集中5个旅的兵力攻击,昼夜激战,双方伤亡数千人,9军军长中将(牺牲后被迫晋为上将)、第54师师长少将、独立第5旅旅长少将等,壮烈殉国。

因连续激战,国军兵力不足,蒋介石和阎锡山也不断调动兵力增援,17日,日军再次向灵山、南怀化东北高地、官村、大白水等阵地进攻,并大量使用毒气,激战至22日,日军仍未前进一步;为配合友军正面战场作战,八路军也开始在敌后主动出击,15日,八路军115师344旅主力夜袭团城口,344旅688团又夜袭沙河镇,摧毁日军大批军用物资,115师独立团在广灵以南之冯家沟设伏,缴获满载军用物资的大车120余辆、骡马300余匹;16日至29日,115师收复蔚县、易县、唐县等县城10座,切断日军张家口至代县间的交通线。

八路军另一主力师120师于10日到20日间,在大牛店、永兴村、黑石头沟公路、雁门关等地袭击日军,炸毁公路和桥梁,一度瘫痪了雁门关至忻口的交通线,造成进攻忻口的日军物资短缺,粮弹不足,不得不动用飞机来运送物资,同时也加大对国军阵地空中轰炸的力度,19日,129师769团3营夜袭阳明堡机场,摧毁敌机24架,歼灭日军百余人,但营长赵崇德也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八路军的积极作战,大大减轻了忻口、娘子关等战场的国军的压力,而且16日在娘子关的国军还对旧关等地的日军发起了全线总攻。17日,蒋介石更是致电朱德、彭德怀:"贵部林师及张旅,屡建奇功,强寇迭遭重创,深堪嘉慰。"

然而,由于在兵力部署上存在缺陷,10月26日,日军突破娘子关防线,守军全线退守,11月2日至7日,八路军115师和129师在正大路开展袭击和破坏,延缓日军行动长达一星期,为国军主力撤退赢得时间。但是,自从娘子关被突破的时候,战局便每况愈下,太原保卫战虽然打的激烈、壮烈,但无法扭转败局。

11月9日太原陷落,守城的傅作义在最后时刻才率部突围,而作为八路军代表的周恩来,也是坚持到了11月5日才随八路军办事处撤离。太原会战,是华北战场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战,歼敌2万人,创下了华北战场歼灭日军人数记录,但是太原会战的失败也标志着华北的彻底沦陷。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的话,还希望能点个关注、收藏哦,您的支持就是对我们创作者最大的鼓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