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事件

咸丰十年(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尾声,英法联军在八里桥之战中歼灭清军主力近三万人,随后攻陷北京。英法联军驻扎北京之时,大行烧杀淫掠之事,闯入皇家林苑大肆抢劫,随后将包括圆明园在内的三山五园付之一炬,大火三日不熄。与英法订不平等条约的清方代表是恭亲王奕訢,但是在最初,咸丰皇帝是派了他更为信任的怡亲王载垣与联军进行过谈判的。

在那次谈判过程中,载垣与巴夏礼就觐见皇帝是否需要跪拜的问题起了争执,载垣认为,天下一统,唯我天朝为尊,其他国家都是藩属国,不跪就是造反叛国,巴夏礼认为各国平等,不可能行跪拜之礼,导致谈判破裂,巴夏礼等39人被清政府一方囚禁了起来,关押在圆明园里,严刑拷打,清朝给他们定的罪名是叛国罪。为解救人质,英法联军迅速向北京进逼,咸丰皇帝出逃,留下恭亲王奕訢在北京继续与洋人谈判。迫于军事和政治压力,恭亲王下令释放了被关押的英方使团,但使团中已有二十人在狱中死亡。联军方面相信,在狱中死亡的二十名使者,是清政府一方虐杀至死的。这也给联军进行报复提供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英国首席代表额尔金便以此为由,宣称:“圆明园者,英法侨民所受痛心疾首惨刑而死之地也。誓必毁为平地,此条固无须恭王之承认,敝军统帅所已决定,亟将执行也。”并且在北京城贴上这个告示。 圆明园又称圆明三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它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周围。园中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清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最初是康熙帝给皇四子胤禛的赐园。1722年雍正即位以后,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诸值房,欲以夏季在此“避喧听政”。乾隆帝在位期间除对圆明园进行局部增建、改建之外,还在紧东邻新建了长春园,在东南邻并入了万春园。圆明三园的格局基本形成。嘉庆朝,主要对绮春园进行修缮和拓建,使之成为主要园居场所之一。

英法联军攻占圆明园,见人就开枪射杀,八里桥之战都挡不住,现在圆明园里面的中国守军更挡不住这些外来侵略者,圆明园总管大臣文丰投福海自尽,住在园内的常嫔妃受惊身亡。英法联军大肆抢掠,里面的陈列品,名贵花瓶,精美的雕塑都不放过,把大件的物件打断,撬出上面的珍珠宝贝,拿不走的就捣毁,开枪射烂。为了抢掠哪些珍珠宝贝,黄金钻石还大打出手,乱作一团。侵略军个个都大包小包裹满身,又拉又推地来个蚂蚁搬家。圆明园文物被掠夺的数量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上至中国先秦时期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为了掩盖罪行,英国军队首领额尔金在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支持下,下令烧毁圆明园。十天后,3500名英军再次冲入圆明园,到处淋上煤油纵火焚烧圆明园,大火三日不灭,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均被烧成一片废墟,安佑宫中,大门被反锁,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使这座世界名园化为一片废墟。这场大火连烧3天3夜,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面对记者的提问,英军首领额尔金把联军劫掠圆明园的兽行,说成了是惩戒清政府虐待谈判公使行为的一种正义之举。记者又问:对清政府进行报复,有很多种方式,为什么一定要烧掉圆明园呢?额尔金解释说,二十条人命无辜葬送,必须对清政府进行严重的警告,让他们以后不敢再滥杀洋人。如果就二十条人命向清政府索要巨额赔款,那最终会转嫁到中国人民的头上,皇帝和官员们本身不会遭受任何损失。因此,索要赔款的方式不可行。如果要求惩办元凶,清政府必然只会交出一些官职较低的人来当替罪羊,让真正的凶手逍遥法外。思来想去,只有将北京的这几座最豪华的皇家林苑烧毁,才能真正对清朝皇帝起到警示作用,让他以后一看到圆明园的残垣断壁,便能记起他过去犯下的错误。 另外,英法联军还宣称,在火烧圆明园之前,他们已经入内进行搜查过,发现园内“并没有收存书籍或抄写本的唯一无二的孤本”,也“确实没有什么稀奇罕有的珍品”,所以他们只是烧了圆明园,没有抢走什么贵重的宝贝。 而实际上,此次洗劫活动中,圆明园大约有150万件文物被掠夺,因此英法联军把火烧圆明园的理由说得如此冠冕堂皇,最主要的目的,只是为了遮掩他们的恶行而已。

圆明园,在清朝皇室150余年的创建和经营下,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称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法国大文豪雨果 于1861年对圆明园做出这样的评价:“你只管去想象那是一座令人心神往的、如同月宫的城堡一样的建筑,夏宫(指圆明园)就是这样的一座建筑。”人们常常这样说:希腊有帕特农神殿,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东方有圆明园。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无与伦比的杰作。” 雨果又说: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夏宫,一个进行抢劫,另一个放火焚烧。他们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他们共同“分享”了圆明园这座东方宝库,还认为自己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 一代名园圆明园的毁灭,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蛮摧残人类文化的见证,也是落后就会挨打的证明。人类历史上,无论文化成果有多大,军事实力不行的话,还是逃不掉被摧毁的命运。

回望1644年,一个强盗趁机占领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为了享受奢华,花150年时间大兴土木建设圆明园,圆明园能有这么富丽堂皇,还不都是榨取民脂民膏堆积而成的。1860年,两个更加强大的外国强盗的军队攻进北京城,把圆明园的宝物抢掠一空,为掩盖罪行,火烧了圆明园,如今看到圆明园残留的这些断墙破壁,只能让后世人牢记国耻,吸取历史的教训,必须振兴我中华,不能让这样的历史重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