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雉羹,中华厨祖圣相伊尹千年美食重上餐桌

伊尹(公元前1649年—公元前1549年),伊姓,名挚。夏朝末年生于空桑,因其母居伊水之上,故以伊为氏。伊尹为中国商朝初年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已知最早的道家人物之一,也是中华厨祖。约公元前16世纪初,伊尹辅助商汤灭夏朝,为商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以鼎调羹”,“调和五味”的理论来治理天下,就是老子所说的“治大国若烹小鲜”。他任丞相期间,整顿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经济比较繁荣,政治比较清明,商朝国力迅速强盛。

“雉羹”,就是由伊尹创制,距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夏末商初伊尹做为陪嫁,来到有莘国做家奴,因用雉鸡(据查,伊尹用世界上最小的雉鸡即芦丁鸡)、稷米创制成雉羹(芦丁鸡鸡汤)治好了汤帝的病,因食为相,更主要的是他的“以鼎调羹”,“雉羹之道”,“调和五味”等被尊称他为“中华厨祖”。被厨师们供奉为祖师爷。雉羹是我国典籍中记载最早的名馔,被誉为“天下第一羹”。自从伊尹创制雉羹以来,历代皇帝都把雉羹视为珍品。后来,芦丁鸡稀少了,改用野鸡、家鸡;稷米不够了,以麦仁取代,风味稍有差异。

​后来曹县王泽铺人又引进了世界最小的雉鸡芦丁鸡,让久违的“雉羹”重回餐桌。克迈拉雉羹以90天芦丁鸡、猪肘子、麦仁、猪大骨、清水为主料,配以面粉、葱、姜、八椒、花椒、盐、味精、鸡精、胡椒、中草药(含大茴、小茴、丁香、陈皮、桂皮、豆蔻、白芷等10多种中药材)等辅料,经过数十道工序,十多个小时熬制而成。味道醇厚,鲜香爽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微量元素钙、磷、铁等。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老少皆宜,是鲁西南地区广大老百姓常年食用的早点之一。

伊尹是历史上第一个以负鼎俎调五味而佐天子治理国家的杰出庖人。他创立的“五味调和说”与“火候论”,至今仍是中国烹饪的不变之规。他“教民五味调和,创中华割烹之术,开后世饮食之河”,在中国烹饪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中国烹饪界尊为“烹调之圣”、“烹饪始祖”和“厨圣”。 我们不去争论伊尹出生地,但伊尹在有莘国(山东曹县西北)做家奴为庖,已是不争的事实,伊尹不仅在曹县烹制了“雉羹”,还是中国酱菜的发源地,好在曹县有商汤遗址,伊尹庙佐证,让美食“雉羹(芦丁鸡肉羹)”重回餐桌,才是万民之福,健康首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