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九龙夺嫡最遗憾结局,德才兼备也是一种罪?历史不只这一次!

德才兼备通常是对一个人,人品和道德观的最高评价,从古至今一直都是社会的楷模、人们学习的典范。不过在非常时期,德才兼备反而会成为一种罪过,给你带来的不是名誉、财富,而是难以想象的灾难和痛苦。康熙末年就出了这么一个代表性的人物,他就是清朝康熙皇帝的第八子爱新觉罗·胤禩。

胤禩的母亲是良妃卫氏,祖上是满洲正黄旗的包衣人,说白了就是一个奴隶。也正是因为这个低贱的出身,让胤禩从小就有些自卑,所以就比其他的皇子更加努力和亲民。等到成年之后,凭借着出众的人品、广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儒雅的风度,很快就获得了朝中大臣的交口称赞,从而让康熙也觉得非常有好感,刚满十八岁就被封为了贝勒,成了兄弟中被封年纪最小的一个。

胤禩在得到康熙赏识之后,更是引以为戒,常常以仁爱自勉,待人谦和有礼,与士人倾心相交,所以也愈加受到朝臣的推崇,被誉为德才兼备的好皇子,也成了他争夺皇位的最大本钱。

不过这个本钱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反而将其陷入到万劫不复之地,有时候德才兼备原来也是一种罪啊!九龙夺嫡的结果是雍正得了皇位,此时在雍正皇帝的心目中,这位受到满朝文武拥戴的弟弟,简直就是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食其肉,啄其骨。

但是由于朝中文武的支持,雍正又不敢轻易动手,反而为了稳定他的情绪,还要任命其为总理事务,进封为廉亲王。直到雍正四年权力稳固之后,才以结党妄行的罪名将其圈禁,并为其取了一个侮辱性的名字"阿其那"。爱新觉罗·胤禩不堪羞辱,于当年抑郁而终。

作为德才兼备的皇子,却不得善终的,在中国的历史上不只他一位。唐太宗的三儿子李恪,曾经也是一位德才兼备的才子,李世民甚至都想过将皇位传给他。不过这样的人却在李治登基之后,利用谋反的借口将其冤杀,让人清醒地认识到,皇权斗争中的残酷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