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何没人偷虎符谋反,原因就在这

古代为何没人偷虎符谋反,原因就在这

在古代,国家拥有最高权力的人通常是君王。有了军队做后盾,皇权才更加稳固,一旦君王不能有效地控制军队,那么就只能变成一个傀儡君王。

但是君王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宫里,无法一直在军营管理军队,想要把军队完全托付给将军统领,又无法真正的放心。在古代将军因军权在握,生出野心,想取而代之的事情并不少见,那该怎么办呢?

因此君主想出了一种部署军队的方法,利用兵符调遣军队。兵符亦被称为虎符,由于早期的兵符是老虎形状的铜制品,分为两部分,左边给将军,右边给君王。为了防止伪造,在虎符上刻有铭文,必须两者合二为一完全契合才行。

即便古代将领有权联合军队,但如果要部署兵力,就必须使用虎符。秦朝的统治特别严格,如果部署超过50名士兵,就必须使用虎符。最重要的一点是士兵只认虎符不认人,这也增强了虎符的权威性和严密性。

历史上有过案例,汉武帝时期,都城出现了巫蛊之乱,那时的太子想要借由符节让北军出兵,竟然被拒绝了。虽然即使当时的统领知道他是太子,知道他不是为了谋反,也很清楚太子身居正位不可能谋反,但没有见到虎符,宁愿得罪太子也不敢出兵。

那么虎符的作用如此之大,怎么就没有人想到盗取虎符呢?其实还真有人想到过这一招。战国时,信陵君为了解救被围困的赵国,让魏王的宠妾偷走虎符,利用魏军成功解救了赵国都城。

这个历史的重点在于告诉我们,即使有了虎符也无法调遣军队。信陵君能够成功,是因为杀了当时的统领,借着自身的威信调遣的兵马。不然只凭虎符根本无法调遣军队。

这是由于古代想要调兵,光光依靠虎符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相关的诏书,上面写明调兵的原因、地点等。只有这两者一起拿到统领面前,才能证明这命令是君王下达的,不是有人偷用来行不轨之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