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车马其实并不慢,古代速度最高日行800里

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一句很唯美的诗句,似乎一提起古代的速度,大家脑海浮现的肯定是交通不发达,路途稍微远一些,就要走几个月。但是实际上,古代的速度也不是都那么慢的,要是都这么慢,发生战争了,岂不是打到门口才能知道?古代的交通工具一般就是马和船,传递信息主要还是驿站,驿站就是古代来往官员途中休息的地方,也负责传输文件和情报,驿站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驿站相互连接就形成了古代的信息网,相当于如今的物流中心。

驿站传递文件也是要分轻重缓急的,一般分为每天300里,400里,600里,以及800里,当然使用的马匹也是不同级别的。普通的文件也就是日行300里,然后按照重要程度逐级提升,最高800里一般是涉及到战况的传递。一旦有了加急的文件,驿卒就会背着公文袋立刻出发。每到一个驿站,就会换一个驿卒,在到达下一个驿站之前,马和人都是不停歇的,驿卒的所有行为一般都在马上解决,风雨兼程,在运送加急文件的过程中,马匹是不换的。日行800里对马是极大的消耗,一般的马根本撑不住,所以使用的都是千里马,千里马完成消息的传递后,基本也活不了了,驿卒的身体要是不好,也会一病不起,导致死亡,所以800里加急是成本非常大的一种传递方式,一般情况是不会启用的。

唐朝的消息传递速度可以达到每天500里,这点可以根据史料推断出来。安禄山叛乱时,唐玄宗在三千里以外的华清宫,而唐玄宗在6天内就知道了安禄山叛乱的消息,推断下来,唐朝的传递速度应该达到了每天500里,唐朝的驿站制度是非常完善的,对于邮递的速度,各种问题的处理,都是有非常严格的标准的。要是驿卒耽误了行程,要被处以杖刑。官员要是耽误了信息的传递,也要受到惩罚。《唐国史补》就曾记载,有一个官员因为漏发了一份文书,被罢免了官职。这只是耽误了一般的文书,要是耽误了军事的文书,要被处以绞刑,律法也是非常严苛了。

战争中,也有敌军会截取这些文件,然后换成假消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文书一般会分为几路,走不同的道路进行传输,保证信息准确送达。一般的强盗土匪看到这些文件也不会去招惹拦截,以防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所以,古代的消息传递并不慢,加上无人敢拦截的情况下,传递速度就更快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