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狂徒‘刘文典’,大骂:蒋介石,你看看你是个什么东西

傲骨如松气如山,刘文典敢大骂蒋介石,就凭这份文人风骨,在当前这个浮夸浮躁社会,岂不是更需要这么一种精神?

刘文典何许人也?为什么敢这么狂?为什么要骂蒋介石?

刘文典是当时的国学大师,也是一位教授,他的理念是:“大学不是衙门,不需要向权贵献媚”。

1928年,刘文典担任安徽大学校长,蒋介石也是刚掌大权不久,他多次表示要去安徽大学视察,但刘文典并不表示欢迎,最终在蒋介石的视察中,安徽大学并没有表现出领袖莅临时应该有的热烈场面,蒋介石很不满,刘文典对此的解释就是:“大学不是衙门,不需要向权贵献媚”。

安徽大学闹学潮时,蒋介石传令刘文典当面向他做汇报,这个传令通知中使用了“责令、责成”、“纵容学生闹事”等词,刘文典对此十分不满,并说:“我刘叔雅并非贩夫走卒,即是高官也不应对我呼之而来,挥手而去"。并且刘文典去见蒋介石,口中只称“先生”,不称“主席”,这可扫了蒋介石的颜面。随后蒋要求刘文典交出这次闹事的学生首领的名单,结果刘文典根本不卖这个蒋主席的帐,说:"我只知道教书,不知道谁是共产党。你是总司令,就应该带好你的兵。我是大学校长,学校的事由我来管”。

蒋介石听完,拍案而起,大怒,“刘文典,你看看自己像个什么东西?简直一个封建遗老!不把你这学阀撤掉,就对不起总理在天之灵”。刘文典素性持才不羁,回击道“蒋介石,你看看你是个什么东西?纯粹一个封建军阀”,两人双双拍案大骂,一个骂“你是学阀”,一个骂“你是新军阀”,最后在蒋介石的盛怒之下,以“治学不严”为名,将刘文典送进了监狱。

这件事震动了学术界,安庆的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人权"、"释放刘文典"。后又经国民党元老蔡元培等出面力保,才使得这位早期同盟会员、孙中山的老秘书以"即日离皖"为条件,得以释放。

虽然离开了自己创办的安徽大学,但后来一直在清华大学担任国文系主任,讲授《庄子》,还是如以前一样狷介不羁。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当刘文典受到权贵压迫时,并没有曲意迎合,而是坚持自己的理念,展现了真真正正的傲骨如松气如山的一代文人风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