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不伺候你了,历史上敢于休夫的五大奇女子

中国古代,社会封建,女子地位较低,讲究三从四德,贞节牌坊,即使丈夫去世后也要守寡,很少出现休夫的现象。然而还是有一些奇女子,不满丈夫的所作所为,冒天下之大不韪,休夫回娘家。

崔氏

汉景帝时期爆发了七国之乱,朱买臣夫妻俩为逃离战乱,到会稽郡砍柴为生,在深山中搭帐篷住。夫妻二人每天上山砍柴,挑到市场上卖掉维持生计。

朱买臣在挑柴途中背诵诗文,旁人都笑话他是个书呆子,妻子崔氏苦劝不听,又觉得他没钱,于是请求与朱买臣离婚。朱买臣说,我命中注定五十岁发达,还有几年了,你再忍忍吧,但他妻子坚决离婚改嫁。

后来朱买臣发迹,把前妻和她现任丈夫接到府中,管吃管住。住了一个月,妻子崔氏由于思想压力太大,上吊自杀了。

这一主题到了明清还在戏曲里常常出现,如杂剧《渔樵记》、昆曲《烂柯山》和京剧《马前泼水》。不过,把结局改了:朱妻求朱买臣复合,朱买臣把一盆水泼在地上,表示覆水难收,把前妻逼死了,还特意建了一个“羞墓”来继续这种羞辱。

丁夫人

三国时期,曹操大军讨伐张绣时,长子曹昂将坐骑给曹操,自己战死,引起丁夫人不满。曹昂战死后,丁夫人常说是曹操杀死了儿子,并且无节制的哭闹,曹操一气之下打发她回了娘家。

1994-17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四组)》 4-1 横槊赋诗

后来曹操到娘家请丁夫人,丁夫人正在织布默不作答,但自始至终也没再回到曹操身边。丁夫人死后被曹操安葬在许城南,曹操临死前感觉非常对不起曹昂,没有好好对待丁夫人。

2012-23宋词

李清照

素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丈夫赵明诚死后,李清照颠沛流离,图书文物收藏损失殆尽,再嫁张汝舟,当时宋朝一片哗然,李清照却不以为然。但张汝舟并非钟情李清照,而是觊觎她的财物收藏,发现李清照并无多少财物非常失望,口角谩骂以至拳脚相加。

李清照难以忍受,又发现张汝舟有徇私舞弊的罪行,于是向官府告发,顺便起诉离婚。李清照官司打赢了,但宋朝法律规定,妻子状告丈夫无论结果如何,都要进监狱服三年徒刑。经过朋友的营救,李清照关押9天被释放。

王夫人

戚继光的妻子王夫人是万户南溪王栋之女,将门虎女,野史上说她“威猛,晓畅军机,常分麾佐公成功” 。

2008-17 古代名将——戚继光

但王夫人生的孩子全部夭折,戚继光又偷偷的纳了陈氏、沈氏、杨氏,生下五个儿子,王夫人一听说,便提着刀去找戚继光算账。戚继光慌忙去找王夫人解释,陈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云云。

王夫人心软,过继了一个妾生的儿子来养。过继的儿子戚安国死后,王夫人回了娘家,彻底离开了戚继光。

额尔德特·文绣

这个女人不简单,不仅休夫,还敢跟皇帝提离婚。当年溥仪还是宣统皇帝的时候,有过一后一妃。皇后是婉容,妃子是文绣。后来溥仪被迫退位,再后来又被冯玉祥赶出了紫禁城,搬到了天津定居。

在天津,溥仪一家人坐吃山空,经济情况渐渐捉襟见肘。而婉容和文绣也开始争风吃醋,闹开了矛盾,让溥仪苦不堪言。

文绣一怒之下离家出走,更让溥仪无地自容的是,这个“妃子”竟然单方面提出与他离婚,而且还把离婚声明登在了报纸上。

文绣后来的日子并不好过,抗战胜利后她以糊纸盒上街叫卖为生,后来与国民党退役少校军官再婚,可惜没过几年,她就病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