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古|蓆湖营吴氏(延陵)开基及蕃衍

一、蓆湖营吴氏渊源

2016年10月的雨天,一家三代拜访江苏无锡泰伯庙,听门口铃铛清音飘荡,心里想着自己的来处,让人很平静(吴梅华 摄影)

蓆湖营吴氏始祖十七公系福建省清流县吴氏始祖锦祥公之七世孙。锦祥公系吴氏始祖泰伯之六十一世孙,延陵始祖季札公之四十三世孙。

锦祥公原名秀,生于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官至苏州吴县县令,由苏州入闽,隐居清流灌尾,现有南山祖庙故址,供裔孙瞻仰崇拜。

2013年元旦,清流沙芜塘访祖(吴梅华 摄影)

十七公系锦祥公之七世孙。大约于公元850年十七公从清流铁石迁至本县。十七公先到湖口(现永安市小陶镇)、继迁曲溪,再迁到蓆湖营定居。十七公系蓆湖营吴氏“圆墩堂”肇基祖。

蓆湖营吴氏肇基“圆墩堂”(吴梅华 摄影)

二、蓆湖营七世孙至二十二世孙蕃衍情况

自七世孙十七迁至蓆湖营后人丁兴旺,子孙繁衍。

十四世孙八郎生十五、十六郎,十四世孙九郎移居本县儒学前(现莲峰镇商贸小区);

十五世孙十五郎生十八郎;

十六世孙十八郎生三、九郎(竹篱下祖);

十七世孙三郎生一郎(户桥头祖)、四郎、六郎(上大屋祖)、六叔公、小叔公;十八世孙四郎生六郎(万六房祖)、二郎、十五郎(坑尾房祖);

十九世孙十二郎生十四郎;

二十世孙十四郎生三郎、三十四郎、六郎;

二十一世孙三十四郎生念四郎;

二十二世孙念四郎生念五郎、念六郎、念七郎(近现代蓆湖营以此分为三大房)。

三、蓆湖营二十三世孙至五十二世孙

蕃衍情况

(一)二十三世孙念五郎公蕃衍情况:

二十三世孙念五郎生伯念一郎、亨念一郎、伯一十六郎、德新。祠建新塘,称“诒谷堂”。

湖峰村五郎公祠:诒谷堂(吴梅华 摄影)

湖峰村五郎公 亨念一郎 中宪第祠,即上殿老屋

(吴梅华 摄影)

湖峰村五郎公 伯一十六郎公祠,即下殿老屋

(吴梅华 摄影)

湖峰村五郎公 新祠堂(吴梅华 摄影)

二十七世孙礼传生永受、永通。二十七世孙思寿生松海、松岸、松辉。二十七世孙惠明生元生、元德。二十七世孙仲海生德琪、德全、德华(字永俊),德全又移居广东。二十七世孙德华生惠明(洪煕元年十二月十六日戌时,公元1425年生),德华于天顺辛已(公元1461年)移居长汀河埔,立基创业,宏治十年(公元1497年)建造祖祠。德华为长汀河埔一世祖。

除了上述族谱中有记载的念五郎公的子孙迁移到蓆湖营以外地区居住外,其他念五郎公的子孙基本上居住在蓆湖营湖峰村。

现居住在湖峰(大营)村的念五郎公的后裔子孙大约有2150人(包括念六郎公、部分念七郎公的后裔子孙),居住在蓆湖隔的二十五世孙四三郎后裔子孙有140余人,居住在长汀河埔的二十六世孙卢旺后裔子孙有4000余人。

(二)二十三世孙念六郎公蕃衍情况:

二十六世孙千一郎生寿山、保仔、满哥。二十六世孙五六郎生禄一、禄二。二十六世孙元亮生应坚。二十六世孙元卿生应室。二十六世孙元胜生旻甫、兴甫、吉甫、德甫。二十六世孙元信生应丙、应郎。二十六世孙元茂移居漳州云霄,次子元盛移居福州。

二十七世孙寿山生丑生。二十七世孙保仔生贵生、五益。二十七世孙禄一生思仁。二十七世孙应坚生德惟、德钦、德敬、德福,德钦公迁马家坊,德福公迁莒溪。二十七世孙应室后裔迁浙江。二十七世孙旻甫生惟直、惟立,移居朗村阙坑坝(现庙前镇)。二十七世孙兴甫先移居铁炉,后在新罗小池开基。二十七世孙吉甫移居永定,德甫移居龙岩、漳州。

二十八世孙贵生文德、文聪,曾任楚州府知府。二十八世思仁生旺晶。

二十九世孙文德生友通、友达、友成、友亮。二十九世孙文聪生元泰、元琦、元礼,祠建上竹篱。二十九世孙旺晶生宗述。

三十世孙友成移居广东,友亮移居江西新城,宗述移居浙江昌平。

念六郎公的子孙除了上述族谱中有记载的迁移到蓆湖营以外地区居住外,现在基本上居住在蓆湖营湖峰村。居住在罗坊乡岗头村的二十五世孙元极公的后裔子孙有1600人左右。

(三)二十三世孙念七郎公蕃衍情况:

二十三世孙念七郎生四子:伯九郎、伯十郎、伯十五郎、伯十六郎。祠建田头,称“诒德堂”。

二十四世孙伯九郎生千七郎、千九郎、九一郎、九二郎。二十四世孙伯十郎生念十一郎、念十郎。二十四世孙伯十五郎生伯三十郎、伯五十郎。二十四世孙伯十六郎移居江西建昌都港。

二十五世孙千七郎生小十六郎。二十五世孙千九郎立文兴为子。二十五世孙九一郎生一郎。二十五世孙九二郎生用山、石傅、旻和。二十五世孙念十一郎生仲一郎、仲二郎、仲三郎,仲三郎为张田祖。二十五世孙念十郎生政二郎、小一郎。二十五世孙伯三十郎生贵兴、忠兴、文兴(过继千九郎公)、显仲。

二十六世孙小十六郎生甲一郎。二十六世孙文兴生原华(庙前塘背祖)、原聪(大营上坑头祖)、原德(大营下坑头祖)。二十六世孙一郎生仕忠(隔口祖)、仕方、仕贤、仕庄(禾沙坑祖)。二十六世孙仲一郎生正方、志方。二十六世孙政二郎生福兴、观生、德贤。二十六世孙小一郎生郑通,迁石獅塘(又名追石塘),郑通公之子满富又迁至竹岗大塘尾。二十六世孙贵兴公生定用、定旻、定奇。二十六世孙忠兴公生定寿、定富、福海。二十六世孙显仲公生寿山、寿卿。

二十七世孙甲一郎公生均仲、均美、均达、均义、均德。二十七世孙定旻为大营背坊祖。二十七世孙福海为伊坊祖,祠建伊坊村,称之“崇报堂”。二十七世孙寿山为南阳祖。

伊坊村老祠堂(吴梅华 摄影)

田头村老祠堂(吴鸣 摄影)

田头村老祠堂(吴梅华 摄影)

二十八世孙均仲生益浦、华生、源文。二十八世孙均达迁朗村(庙前)天子堂小坑。二十八世孙均德为田头下门祖。

二十九世孙源文生德宣、思礼、再兴。

三十世孙德宣生泰运。三十世孙再兴移居广东。

三十一世孙泰运生畴、耕、旭、鉴。三十一世孙畴生田宏、田陶、田博、文叙,移居广东。三十一世孙耕生田宽、田本、田昌。三十一世孙鉴生田隆、田盛、田基,移居姚坪(现莲峰镇姚家坪村),鉴公为姚坪祖,祠建姚坪村,称之“济乾堂”。

三十九世孙正籍、正策、正简,四十世孙兆喆、兆台、兆焕、兆炉(田头三十七世崇旭裔孙),移居广东郁南县。

现在居住在竹岗大塘尾二十六世孙小一郎的后裔子孙有400余人(其中有近200人已经迁移到本县城关),居住在姚家坪村的三十一世孙鉴公后裔子孙有200余人,居住在大营背坊的二十七世孙定旻 后裔子孙有120余人,居住在伊坊村的二十七世孙福海后裔子孙有400余人,居住在南阳村的二十七世孙寿山后裔子孙有500余人,居住在田头村的三十一世孙泰运公后裔子孙有1030余人。

锦祥公之四十六世孙 吴 伟 整理

蓆湖营吴氏经过1000多年的开枝散叶,祠堂历史众多,吴伟校长已经将其脉络梳理得非常清晰了!点n个赞!美中不足是小编能找到的图片有限,欢迎大家提供图片文字补充,感谢!”

——小编

文章来源:大蓆湖营 吴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