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联军打到天津,咸丰在看戏,大臣阻止,咸丰:你不懂事情轻重

清朝的命运从道光开始就走下坡路,而咸丰皇帝的所作所为加速了清朝的衰亡。从他选择慈禧当妃子,一直到清朝灭亡,大清的江山就一直被慈禧掌握。咸丰皇帝还有一个嗜好就,就是喜欢听戏,甚至于做事情不分轻重沉溺于戏曲中。

当时很多大臣为了巴结咸丰皇帝,向他进奉一些名伶戏子,从而加官封爵。大臣肃顺就经常这样做,因而能把持大清的朝政。时知英法联军与清朝有摩擦,英法联军打到了天津,咸丰仍然沉溺于戏剧之中不理政事。大臣陆秉枢上书阻止咸丰远离戏曲,专心朝政,让他效仿圣人,远离佞臣,特指肃顺这批人。陆秉枢上谏道:“方今江南军士暴烈日苦战,而深宫惟乐之从,四面闻之,其谁不解体?"

陆秉枢此道奏折一书,很多大臣们都对他给予很高的评价,因为之前的很多大臣都是敢怒不言。然而咸丰皇帝的回应却大失所望,他斥责陆秉枢:”不论事之轻重,动辄要誉。“甚至把陆秉枢的奏折比喻成乱犬争骨,意思是与名伶争宠。清军节节败退,咸丰不得已逃亡承德。

逃亡之后,咸丰仍然听戏,并且每隔两三天都会听一场戏,甚至与朝政都不理,让这些太监跟着名伶学戏,然后自己做出指导,很多人对咸丰这种行为抱有极大的不满,但还是不敢说,咸丰已经彻底从一个戏曲爱好者一跃成为戏迷,却不知等待着他的是一场危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