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输了,坦克也卖不出去,拿什么给女王修园子呀

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起源地,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在近代历史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武器发展上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力,作为坦克起源国,在英国的坦克史上有着许多杰出的坦克。例如初代坦克马克Ⅰ,二战时的邱吉尔步兵坦克、克伦威尔巡洋坦克,冷战时的百夫长,酋长,挑战者。因为曾经的辉煌,导致英国在坦克的研制上总是有一份古板的固执。若挑战者坦克和M1、豹2进行对比,将会发现没有什么闪亮点。但总的来说挑战者任然是一款优秀的坦克。

挑战者1的原型车,原本是为伊朗巴列维王朝研发的波斯狮2坦克,其实在酋长坦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由于1979年伊朗政变,原本出口伊朗的波斯狮2只能出口转内销发展成挑战者1坦克。在1983年交付部队使用。在布局上挑战者1基本上延续了酋长的布局。

冷战期间,北约各国为了争高低,举办了银杯奖比赛。挑战者1在银杯奖的赛场上,被M1和豹2完爆,可是说颜面扫光,回去怎么跟女王交代。

比赛场上虽然没有找回面子,但战场虐菜这个本事还是有的。1991年海湾战争中英军出动了176辆挑战者1,在将近100个小时的作战时间里,摧毁伊拉克坦克300多辆。在2月26日的作战中一辆挑战者1在4700米外击毁了一辆T55创造了坦克对坦克最远的击杀的记录。整个战争期间由于挑战者1其交强的防护性能,挑战者1无疑损失,这就要归功于挑战者1上装备的乔巴姆装甲。乔巴姆装甲到今天任然视为机密。

防护能力强,是挑战者成功的标志,但也有其弱点,火控系统落后。在西方三代主战坦克普遍使用指挥仪式火控系统的时候,挑战者1还是用着扰动式火控系统,这导致了坦克在射击时反应时间较长。

火力方面挑战者1坦克的主炮使用120mm线膛炮,备弹量64发,该坦克炮可以发射L15A4式脱壳穿甲弹、L20A1式脱壳弹、L31式碎甲弹、L32A5式碎甲教练弹、L34式白磷发烟弹和新研制的L23A1式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动力上发动机挑战者1坦克使用的12V-1200型涡轮增压柴油机,在2300r/min时功率为1200马力。

挑战者2于1994年正式装备部队,成为现在英军的主力坦克,在车型上挑战者2与挑战1大体相似,但可以说是一辆全新的坦克,整车只有3%的零件与挑战者1通用。

与挑战者1相比挑战者2进行了大改进,其中采用了新型L-30 120mm线膛炮,采用了第二代乔巴姆装甲等。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挑战者击毁了上百辆伊拉克T55坦克,自身只损失一辆,而且还是自己家的挑战者2的误击。在随后的城市站中一辆挑战者2超遇到14枚RPG和一枚米兰反坦克导弹的攻击,结果安然撤出了战斗。充分体现了挑战者2装备的的二代乔巴姆装甲其防护能力。

在外销方面只有阿曼购买了18辆挑战者2后续又增加了20辆。相比于豹2和M1来说简直就是惨不忍睹。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挑战者2卖不出去呢,大体上是英国坦克设计的保守,动力不足,火炮落后,价格也不便宜。其最大马力只有1200马力和豹2 、M1的1500马力的强劲动力相比,那自然是没法比了。英国人固执的使用线膛炮,虽然可以发射多种弹药,可以在战场上胜任多重任务,但比其他北约国家通用的120mm滑膛炮来说,挑战者的主炮在弹药的威力和通用性,以及制造维护成本上发方面都不占优势。

为了打开销路在1998年英国推出了挑战者2E型,但这依然没有挽救英国坦克的出口,由于缺乏订单,英国军工巨头BAE系统公司在2009年5月关闭挑战者2的生产线。虽然没有过叱咤风云,但挑战者系列坦克总的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