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皇帝谥号

我们平常读一些历史小说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某某皇帝谥号什么。谥号是什么呢?它其实就是古时候对死去的地位比较高的皇帝、诸侯、妃子等人的生平事迹的一种评定。通常是后人给与的评价,简单的说,就是现任给前任的追封。

谥号按照其含义可以分为三类:有褒义的,也有贬义的,也有的中性的。就像我们现在在淘宝买东西,有好评、中评和差评之分。例如咱们熟知的唐太宗李世民,他的谥号就是太宗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李世民的儿子李治把能想到歌颂李世民丰功伟绩的词都用上了。这种就属于褒义的,类似的还有汉文帝的谥号“太宗孝文皇帝”,汉武帝的谥号“世宗孝武皇帝”;还有一些贬义的谥号,一般都是这个朝代最后一任皇帝,例如隋炀帝的谥号就是“炀”,表示“好内怠政”、“外内从乱”,是他被缢杀当年,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加的。

接下来薄荷来给大家说两个历史上比较有趣的谥号。

(1)最具有神话色彩的帝王——武则天

武则天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唐高宗时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时为皇太后(683—690),后自立为武周皇帝(690—705),改国号“唐”为“周”。

武则天特别有意思,她认为自己像天上的太阳和月亮一样挂在天上,她就给自己自创了个名字“曌”,暗喻自己像天上的神一样,她把当时的都城“洛阳”改为“神都”,称自己是“圣神皇帝”。

武则天去世后,唐中宗赶紧把武则天的封号改了回来,称她为“则天大圣皇后”,以李唐皇后的身份入葬乾陵。

(2)最长谥号——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

赵匡胤一生最大的贡献和成就在于重新恢复了华夏地区的统一,结束了自唐末五代以来长达近七十年的藩镇割据混战局面。他的死亡也非常离奇,有一天他召唤自己的弟弟陪自己喝酒,第二天就暴亡,当时才50岁。史书曾评论,赵匡胤是被意图篡位的赵光义谋杀。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即位的合理性,提出了世所未见的“金匮之盟”一说,说赵匡胤生前承诺母亲杜太后,日后将帝位传给自己。于是我们见到了历史上最长的谥号——“太祖启运立极英武睿文神德圣功至明大孝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