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开国元勋大都不得好下场,他能活下来只能说明脑子好

陈平和张良都是刘邦手下很有能耐的谋士,但是两个人在汉朝建国之后的选择不一样,张良选择的是急流勇退,看形势不好我就撤了,可陈平呢始终在红尘之中,依然在趟刘邦的这一摊浑水。

有一天,刘邦感觉手下樊哙要谋反,于是派人拿下樊哙之后,把他钉到了囚车里边,交给陈平说你把他带回长安问斩,那么我们都知道,樊哙的老婆和吕雉是姐妹俩,樊哙相当于刘邦的连桥,可是刘邦这个人敢想敢做,爱谁谁。陈平压着樊哙就往长安走。这一路上跟樊哙说这个事情可能是一个误会,我们也是奉命行事,身不由己,所以你千万别记恨我。

樊哙

一行人就这么往长安走。但是就在行程走到一半的时候,陈平突然得到消息,刘邦病故死了。陈平一听说刘邦去世了,心里难过那必然的,因为毕竟在他身边奋斗了这么多年,可是紧接着就一转念,坏了,刘邦去世了,朝廷里边肯定得有另外一个人主事,谁来主事,一定是吕后。那么现在她掌了权,他的妹妹必然身份水涨船高,樊哙的身份也一样,水涨船高,知道自己是来杀樊哙的,那肯定要收拾自己,那这个事可就坏菜了。但是唯一一个可喜的地方,就是源于陈平的机灵,先前呢他没把樊哙给杀死,也算是能够给吕后一个交代。但是即便这样,陈平也不敢老老实实的把心放在肚子里,因为宫廷斗争,人心隔肚皮,谁知道会不会有人在吕后面前去说自己的坏话呢。所以陈平需要减少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于是告诉车队说,我们加快行进,一定要快速地奔到长安去,然后交代给随从说,保证樊哙的衣食住行的质量,千万不能够让他有任何的不开心,一定得哄着来,这个人现在对咱们来讲太重要了。

吕后

他自己找了一匹快马,日夜兼程的本长安去。当然陈平在路上也有休息的时候,休息的地点是驿站,还没等到达长安,路上就碰到了使者,传了一个诏书,诏书的意思就是让陈平不用回长安了。你在荥阳呆着吧,守在荥阳,这是一个坏事,虽然荥阳市一个军事重镇,但是陈平他是一个谋士,又不是打仗的人,放在荥阳这个地方,就等于说把他排除在权力中心之外,

那早晚就死定了。陈平是不可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可是怎么办?命令已经来了,到底说陈平聪明,他又想出一招来,继续快马加鞭往长安去,到达长安,没和任何人打招呼,直接奔宫里边去了。跑到刘邦的灵前,扑通就跪那了,放声大哭,一边哭一边说,您让我就地斩樊哙,我不敢轻易地处置,我现在已经把樊哙给押解回来,这个像是吊唁说的话吗?

那么陈平为什么要这么说,这话他不是要给刘邦去表达的,他是在向吕后表功。吕后和他妹妹俩人都松了一口气。再一看陈平泪流满面这个样子,也都知道这个人是个聪明人,既然没犯啥太大的错误,那就饶了她吧这样子,就给了陈平一个说话的机会。然后陈平借着这个机会,又像吕后请求说我要留在长安,吕后也答应了,并且还给了陈平一个位置,是郎中令,让他去辅助新皇帝。那么在这个事件里边,我们知道陈平再次用自己的计谋让自己免于灾祸,不仅如此,还在新的朝廷里边有了一席之地。

陈平的下场也算是好的,一个人能够在两代混得风生水起,靠的就是智慧,谋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