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最“渣”男主,被一对母女同时爱上,最后却谁也没选!

金庸笔下艳福不浅的主角很多,像韦小宝、段誉女人缘都很好,但能同时让一对母女同时爱上的,却只有一个人。

能享受这种特殊待遇的,是金庸第一本小说的主角,陈家洛。

在书剑恩仇录中,爱上陈家洛的是香香公主和霍青桐,但其实这两位姑娘在历史上不是情敌,而另有渊源。

书中回部和清军的战争,源于历史上乾隆年间的“大小和卓之乱”。

而书中得到陈家洛相助,得以追回部族圣物的回部老英雄木卓伦,正是“大小和卓”之一的小和霍集占。

这也就是为什么木卓伦的儿女姓霍,叫霍阿伊和霍青桐的缘故了。

而香香公主,也就是日后历史上鼎鼎大名的香妃,正是霍集占的原配妻子,原名法蒂玛。

历史记载,在清军平定回部后,法蒂玛作为小和卓的家属被押解进京。

乾隆见了她的惊世美貌猴,下旨奉为容妃,再之后被人称为香妃,成为了一个经典形象。在金庸和琼瑶等作家的笔下,与陈家洛、小燕子、尔康等人发生一系列剧情纠葛。

所以联系历史,香香公主和霍青桐其实是母女。这就也难怪金庸要给霍集占改名木卓伦了,不然和陈家洛见到还不打起来?

即便以现在的眼光,女儿和母亲都爱上了同一个人,这段剧情还是挺重口味的。

这也就难怪陈家洛畏首畏尾,一直犹豫不定,又是觉得霍青桐太过于能干,又是觉得牺牲香香公主能换得乾隆回心转意。

这不是因为他渣,真正的原因,是他不好意思下手啊!

其实小说归小说,历史归历史,以上当然是戏说笑谈。

但也不难发现,在金庸刚开始创作小说的时候,难免有许多青涩之处。无论是陈家洛这个角色塑造,还是这些历史情节桥段的插入设计,都和射雕天龙这些中后期之作有相当大的差距。

尤其是将书剑恩仇录和鹿鼎记这一头一尾两部小说对比,同样是发生在清朝,在书剑中会有霍青桐香香公主这样母女爱上陈家洛的bug,但鹿鼎记结合了那么多历史事件,却浑然天成以假乱真。

这种写作提升的经历旅程,或许是金庸除了十四本小说之外,留给读者们的另一笔收获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