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酒的故事

中国是酒的王国,美酒也有着自己的传说。美酒飘香,传承千年,让我们闻着酒香,聊着经典的故事。

女儿红

从前,绍兴有个裁缝师傅,娶妻后一心想要儿子传宗接代。不久后,他的妻子就怀孕了。裁缝高兴极了,兴冲冲地酿了几坛酒,准备得子时摆宴庆祝,款待亲朋好友。不料,事与愿违,妻子却为他生了个女儿。

裁缝师傅气恼万分,哪还有心情摆宴庆祝?气呼呼地将酿就的那几坛酒埋在后院桂花树底下了。

光阴似箭,女儿渐渐长大了,她生得花容月貌,心灵手巧,不但把裁缝的手艺学得非常精通,还习得一手好绣花,裁缝店的生意也因此越来越旺。

而且,女儿同样能传宗接代,裁缝把自己最得意的徒弟招为上门女婿,高高兴兴地给女儿办了婚事。成亲之日摆酒请客,裁缝喝酒喝得高兴之余,忽然想起了十几年前埋在桂花树底下的几坛酒,便挖出来请客。结果,一打开酒坛,香气扑鼻,色浓味醇,极为好喝。

于是,大家就把这种酒叫作“女儿红”酒,又称“女儿酒”。

此后,隔壁邻居,远远近近的人家生了女儿时,就酿酒埋藏,嫁女时就掘酒请客,渐渐形成了风俗。

荷香酒

宋高宗赵构建都杭州后,终日花天酒地,特地在西湖建了一所曲院,酿制美酒,供自己享用。

曲院造得十分讲究。前面挖了一口大池塘,种植各种名贵荷花,四周造起曲折回廊,亭台水榭。一日,一位书生走进曲院,见满池荷花,清香沁人,心旷神怡, 不由遗憾地感慨:“荷花虽好,可惜缺少美酒助兴。”

恰好旁边一位酿酒师傅听到,他素来尊敬读书人,就端来一大碗刚刚酿制的美酒,请书生享用。 书生端起碗,刚好一阵南风吹过,卷起满池荷瓣,恰巧有一瓣掉在酒碗之中,酿酒师傅正要替他取掉荷瓣,书生却已一饮而尽,连声赞道:“好酒,好酒!正有一股荷花香味儿呢!”

酿酒师傅说:“我们这曲院制的酒曲,常常有荷花粉吹落进去,酿出来的酒,还真有点荷香哩!” 又为书生斟上一碗酒。

书生连饮三大碗酒,趁着酒兴讨来笔墨纸砚,将宣纸往桌上一铺,望着满池荷花,饱蘸浓墨,向纸上一泼,又添上几笔,一片水墨荷花,跃然纸上。书生又举笔画上曲院小屋,题上“曲院风荷”四字,写上自己的名字,却是南宋四大画家之——马远。

从此,曲院风荷便大大出名,成为“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酿制的荷香酒,也成为杭州一大名酒。

加饭酒

加饭酒被喻为“神酒”。据说,是因为有个“一坛解遗三军醉”的故事。 春秋末年,吴越两国交兵,越国兵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经过十年的励精图治,决定发兵攻打吴国。

大军出征前,百姓们前来送行,祝愿越王旗开得胜,马到成功。一位名叫王全的酿酒名师,带来一坛陈年老酒,献给越王,说此酒名叫加饭酒,是我祖先所造,今献给我主,以壮行色。祝愿我主出师大吉,早日凯旋!

越王听了心中大喜,谢过老者,收下了这坛寄寓子民心意的陈年老酒。

可是,好酒只有一坛,三军将士怎能同饮呢?越王经过一番思索,想出一条妙策,吩咐将士将这坛好酒倒入江中,让三军将士沿江迎流痛饮。

将士们欢喜雀跃,争先恐后地拥到江边痛饮。说来也怪,喝过这种大量搀水的酒,将士们仍然感觉到酒的力量,只觉得热血沸腾,豪情满怀。来到战场后,个个精神抖擞,以一当十,奋勇杀敌。

越王率军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攻入吴国都城姑苏,创造了“三千越甲吞吴”的神话。自然,这激励斗志的加饭酒,功不可没。

杜康酒

话说杜康在白水康家卫开了一个酒店。

东晋竹林七贤中的名士刘伶,以饮酒闻名天下。一天,刘伶从这里路过,看见酒店门上贴着一幅对联:猛虎一杯山中醉,蛟龙两盅海底眠。横批:不醉三年不要钱。

刘伶看了,不禁哈哈大笑,心想,我这个赫赫有名的海量酒仙,哪里的酒没喝过,从未见过这样夸海口的。且让我把你的酒统统喝干,看你还敢不敢狂?

于是,刘伶进了酒店,杜康举杯相敬。谁知,三杯下肚,刘伶只觉天旋地转,果然醉倒了,跌跌撞撞地回家而去。

三年后,杜康到刘伶家要酒钱。

家人却说,刘伶已死去三年了。刘伶的妻子听到杜康来讨酒钱,又气又恨,上前一把揪住杜康,哭闹着要和杜康打人命官司。杜康笑道:刘 伶未死,是醉过去了。

他们到了墓地,打开棺材一看,刘伶醉意已消,慢慢苏醒过来。他睁开睡眼,伸开双臂,打了一个大呵欠,吹出一股喷鼻的酒香,得意地说: 好酒,真香啊!

有诗云:天下好酒数杜康,酒量最大数刘伶,饮了杜康酒三盅,醉了刘伶三年整。

状元红

绍兴黄酒到了苏州,被称为状元红。这是因为,清朝同治年间,苏州城出了个状元,名叫陆润庠。

陆润庠的父亲早离人世,家里很穷,他读书十分用功,却有一个癖好,喜欢喝绍兴黄酒。陆润庠住处附近有一条都林巷,巷口有一爿酒店。陆润庠天天要到这家店里去喝黄酒。因为没有铜钿,不好意思到店里坐着喝,只好站在柜台边喝。喝完了,付不出酒钱,只好欠账。喝一次,欠一次,几年下来,账簿都记满了。酒店老板为啥肯赊酒给陆润庠?因为,他见陆润庠一表人才,满腹文章,相信他将来一定会发迹。后来,陆润庠上京赶考,没有路费。酒店老板索性又借给他一大笔路费。

陆润庠果然金榜题名,中了状元,后衣锦还乡,在状元楼大摆宴席,宴请苏州的文人学士和官僚士绅。当然,也请了酒店老板。酒席上喝的仍然是绍兴黄酒,陆润庠不忘酒店老板的恩情,说自己能有今日,全凭这绍兴黄酒和店主老扳的照应。当众拜谢老板大恩。 有人就拍马屁说:状元公喝了黄酒中状元,这黄酒也红啦,就叫做“状元红”吧。酒店老板回到店里后,立即叫人做了一块金字招牌,上书:名酒状元红。酒店老板把招牌挂在店门口,并说陆润庠考中状元,就是喝了名酒状元红的缘故。

于是,酒店里的生意就更加兴隆了。

后来,苏州城里的读书人,喝酒都要喝状元红,图个吉利,以期在殿试中一举成功,走上仕途,飞黄腾达。

桂花酒

有一位酿酒的寡妇,为人豪爽善良,酿出的酒,味醇甘美,人们称她“仙酒娘子”。

一年冬天,天寒地冻。清晨,仙酒娘子刚打开大门,忽见门外躺着一个骨瘦如柴、衣不遮体的汉子。酒仙娘子摸摸此人的鼻口,还有点气息,就把他背回家里,先灌热汤,又喂了半杯酒,那汉子慢慢苏醒过来,感激地说:“谢谢娘子救命之恩。我是个瘫痪人,出去不是冻死,也得饿死,你行行好,再收留我几天吧。”

仙酒娘子为难了,常言说,“寡妇门前是非多”,把汉子留在家里,别人会说闲话的。可是总不能看着他活活冻死,饿死啊!便点头答应,留他暂住。果不出所料,关干仙酒娘子的闲话很快传开,大家对她疏远了,到酒店来买酒的人一天比一天少了。

仙酒娘子忍着痛苦,尽心尽力照顾那汉子。忽一日,汉子不辞而别。仙酒娘子放心不下,到处去找,在山坡遇一白发老人,挑着一担干柴,吃力地走着。仙酒娘子正想去帮忙,老人突然跌倒,干柴散落满地,老人闭着双目,嘴唇颤动,微弱地喊着:“水、水,给我水……”

荒山坡上哪来水呢?仙酒娘子咬破中指,顿时,鲜血直流,她把手指伸到了老人嘴边。老人清醒后就离开了,他送给仙酒娘子一个布袋,里面盛满纸包,一张纸条上写着: 月宫赐桂子,奖赏善人家。福高桂树碧,寿高满树花。采花酿桂酒,先送爹和妈。吴刚助善者,降灾奸诈猾。

纸包里包的是桂子。仙酒娘子回家把桂子种下,很快长出了桂树,开出了桂花,满院香甜,她把桂花加在了自己酿的酒里,酒奇香无比,从此就有了桂花酒。

后来传说,那瘫汉子和担柴老人,都是吴刚变的,是仙酒娘子的善行,感动了月宫里管理桂树的吴刚大仙,才把桂子撒向人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