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长安城的房价为什么高到连某些宰相都买不起房子住?

众所周知,如今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之一。其实首都房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热点问题,并非现在独有。在唐朝的时候,首都长安城的房价就是高到连很多官员都无法承受,大诗人白居易就是在长安当了几十年的房奴。

不仅是像白居易这样的中下级官员在长安买房困难,就连手握大权的宰相在长安买房置业也不容易。唐玄宗时期的著名宰相姚崇在长安就到处蹭房,后来还是唐玄宗从大内出钱作为赏赐给姚崇在长安修了一座宅子。那么唐朝长安城的房价为什么高到连某些宰相都买不起的呢?

隋朝初年,隋文帝在龙首原上修建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辉煌之作——隋大兴城,即唐长安城。根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隋朝设计的唐长安城面积约有一百平方千米,分为宫城(皇宫与官衙)、坊(居住区)、市(商业区)三个部分,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城市。

按照大建筑家宇文恺的设计,唐长安城“宫、坊、市”三个部分可谓界限分明。正因如此,相当于明清西安城大小的唐长安宫城就不能让包括皇亲国戚在内的官员和百姓居住。除了皇帝与其后宫人员之外,贵族、官员和百姓主要居住在唐长安城的“坊”中。

按照宇文恺设计,唐长安城“坊”的面积也不算小。但是宇文恺没有想到的是,隋唐是中国古代的巅峰时期,长安城不仅面积是古代历史之最,人口也差不多。根据史书记载,唐朝长安城的人口规模大约维持在一百万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古代“超级城市”。

由于人口太多,再加上有些区域不能居住,长安城原有的“坊”越来越不够用了。在“房少人多”的情况下,长安城的房价自然是一路飙升。在唐朝初期之后,长安城的房价就成了一大社会热点问题,也是不少官员沉重的经济负担,连很多宰相都买不起房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