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历史中地位最高的宫女是谁?你知道吗?

清朝历史上有很多传奇大人物,阿哥皇子王公贵族们。但是有一位宫女的地位也非常高,她就是苏麻喇姑。没有苏麻喇姑的辅佐,康熙的成就不会如此闪耀。苏麻喇姑是蒙古人,并非满族,但是却受到了满族几代皇帝皇子的爱戴。苏麻喇姑其实是她死后大家对她的尊称,她本名为蒙语语音译,苏茉尔。这个女人一生未嫁,把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大清王朝。苏麻喇姑在历史上的官方身份一直都只是一名宫女,但是在现实中却并非如此。

苏茉尔是孝庄皇后的陪嫁侍女又和孝庄皇后年龄相仿,所以一直和孝庄皇后特别的亲密,远远超过了主仆关系,倒更像是姐妹,从孝庄皇后叫苏茉尔“格格”就可以看的出来。在那段清朝的历史上,苏麻喇姑的地位不仅仅体现在孝庄皇后对她如姐妹的情谊,同时也体现在被尊称为“千古一帝”的康熙皇帝身上。苏麻喇姑虽然在宫中的身份仅仅是一个宫女,但是她同时却也是康熙帝的启蒙老师。

苏麻喇姑精通蒙语、满语和汉语,并且满文写的尤其的好,在当时的宫中也是很出名的,而康熙帝的一手好字,于幼时苏麻喇姑的教诲是分不开的。而康熙皇帝对苏麻喇姑也是相当的敬重,一直称她为额尼(妈妈),甚至在孝庄皇后去世后,未来让苏麻喇姑有活下去的希望,将自己的儿子交由苏麻喇姑抚养,足可见康熙皇帝对苏麻喇姑的信任,要知道在清朝的惯例,只有嫔以上的内庭主位才有资格抚养皇子的。对于康熙皇帝的这一安排,苏麻喇姑也真的不负康熙所托,把他的儿子教育成为了一个颇有政治头脑和才干的皇子,并且在后期九子夺嫡时期,也一直保持着中立,这与苏麻喇姑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苏麻喇姑终年九十多岁,死后康熙皇帝以嫔礼为苏麻喇姑办理丧事,这对一个宫女而言可是旷世恩典,苏麻喇姑去世的时候,康熙皇帝并未在宫中,但是得知消息,却指示皇子“祖母事出,留七日净身入殓”只为回来能看一眼他敬爱的额尼,这足可以看出苏麻喇姑在康熙皇帝心中的地位,大概除了孝庄皇后以外,苏麻喇姑在他的心中是最重要的人了。

所以说苏麻喇姑是清朝历史上地位最高的宫女估计大家都承认。康熙有如此成就,苏麻喇姑也有不小的功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