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英宗、代宗开启买官时代

题记:清朝做官主体是科举考试,但如果考试考不上,或者没资格考试、或者没能力考试怎么办?那就买官吧。因此,这就涉及到了清朝系统的捐纳制度。也就是买官制度。

有些半吊子畅销书作家经常说:清朝没有卖官,只有鬻爵,那基本属于胡说八道。关于捐纳的文章恐怕都没看过。

(1)历史上的买官制度

捐纳制度可以分为捐输和捐纳两种。捐输是士民向朝廷做贡献,捐纳则是买官。捐纳行为有记载以来是从秦统一六国之后就出现了。

汉代的司马相如的官职就是买来的。东汉末年是捐纳行为第一个疯狂时期。之后,每个大朝代末年都非常疯狂,其主因就是财政收入不足。

虽然因为时代久远,具体详情较难得知,但可以确定,明季之前的捐纳行为是一种临时的行为。

唯有清朝,捐纳则成为一种光明正大的制度。因为,满人进关后,因为文化落后,要想治理好国家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全面承袭明朝的各种制度规章。其中,就包括捐输、捐纳。

(2)清朝买官办法源于明朝,那么明朝买官从何而起呢

明代的捐输起于景泰元年。

那时大同和宣府的马草不够。因此,凡是军民百姓捐马草者给予冠带,第二年因为效果不是特别好,便提高了筹码——可以捐世袭武职,实售锦衣卫官职。但这时,文官是不许捐的。

武官正千户到指挥同知的价格是那粮五百石。

明代宗朱祁钰

凡总旗四百石,小旗四百五十石,舍人余丁军人六百石者,捐者可以升迁为试百户。

以上这些都是武官军人。

老百姓如果捐米六百石,可以试百户。

这是景泰两年的事情。到了景泰四年,捐粟四千石,就可以实售世袭指挥一职。

本来,景泰帝意思是这是权宜之计,因此,这些买来的武职都是进入政府正式编制发工资的。其后,因为明朝吏治日渐腐败,文官也开始可以购买。

捐纳(纳监),也始于景泰元年。同样是因为缺少马草,所以,生员资格可以买售。那时的价格是捐米八百石,可以进入国子监读书,拥有科举资格。

明英宗朱祁镇的饰演者

英宗天顺五年,如果生员能够捐马二十匹也可以做监生。

未完待续,下文我们讲讲清朝详细、明确地买官花费问题。

感恩节内无感恩,美国人如何对待印第安人的

做大事要会妥协,面对日本与南明合兵趋势,清廷绝定隐忍

锦衣卫组织的“北京十虎”之五毛虎:理个发也要讹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