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成死后他老婆下落如何?野史载被清军将领霸占,事实并非这样

【太平天国系列171,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太平天国在经历北伐失败、天京事变后元气大伤,高层损失殆尽,整个太平军中弥散着消极的情绪中,洪秀全所能想到的可用之人大抵是他的亲族(如:洪仁发、洪仁达、驸马、外甥等),而这些人要么年纪小要么毫无能力可言,对于洪秀全管理太平天国并没有裨益,“朝中无人掌管,外无勇将”,于是在朝臣们的建议下开始提拔太平军中的中上层官员,如:李秀成、陈玉成、李世贤等人。

陈玉成被提拔前是成天豫,后来加封又正掌率、前军主将,经历数次战役后被洪秀全正式封为英王。陈玉成在升官后的确为太平天国四处打“江山”,他曾和忠王李秀成一起击败清军的江南大营、江北大营;曾领军在三河镇大败清军,杀死湘军将领李续宾,歼灭湘军精锐8000人,缴获清军官帽八箩筐,可以说是难得的军事天才。然而,盛极必衰,1861年陈玉成未能解困安庆府反而被清军杀的大败,后来还中了苗沛霖的诡计被清军活捉,随后被杀。

陈玉成的死对于太平天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洪秀全非常的伤心,但是有人比洪秀全更伤心,那就是陈玉成的老婆蒋桂良。

蒋桂良是湖北麻城人,出生于1840年,1853年跟随父亲一起加入太平军,被编入女营中的童子兵,据说她臂力过人,以刀为武器。1854年,陈玉成率军攻打武昌,蒋桂良随军参战,一次战斗中,陈玉成注意到蒋桂良的英勇,蒋桂良也见识到主帅的领军能力,两人彼此开始中意对方。1857年,陈玉成和蒋桂良结成夫妻。

结婚后的两人,夫唱妇随,蒋桂良长期跟随陈玉成在前方作战,后来蒋桂良怀孕,只能留在安庆英王府中(小佛猜想,陈玉成那么远从湖北奔袭救援安庆,可能正是因为老婆和未出世的孩子都在安庆,他很着急)。然而,这一仗,陈玉成并没有赶走清军而是被打的大败。

那么留在安庆的蒋桂良去哪了?野史《清代野记》记载,安庆被攻陷后,蒋桂良逃走,但是后来也没有逃出清军的手心,落入清军将领胜保的手中,“陈妻绝美,胜纳之,宠专房,随军次焉”,也就是说陈玉成的老婆做了胜保的随军小妾,后来胜保被清廷问罪,蒋桂良才获得自由身,而后下落不明。小佛其实不认同这种说法,毕竟蒋桂良不是一般人,跟随陈玉成见过那么多大场面,于是小佛有意识地去寻找关于蒋桂良的记录,还真有一些记载。

事实上是蒋桂良在安庆城陷时悄悄跑出城,找到陈玉成前往庐州安顿,后来庐州也被攻陷,陈玉成被抓,蒋桂良带着儿子陈天宝辗转到了天京。1864年,天京城破后,蒋桂良女扮男装带着孩子跑出城,一路直到衡阳,而后衡阳到耒阳,又从耒阳到永兴,最后终于定居在一个山村里,将孩子拉大。1920年,蒋桂良去世。

参考资料:《忠王李秀成口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