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格林沁为什么放弃用地道战攻打李开芳?

文/小冷

李开芳从高唐突围到冯官屯以后,就下令太平军中的土营修建防御工事,这些太平军将士夜以继日的挖掘地道以及深壕。

裁剪

太平军北伐图

众所周知,太平军攻城略地的时候采用的地道战术可谓是屡试不爽,在太平军攻占武昌、南京的时候,地道战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开芳、林凤祥两人率领太平军北伐的时候,也多次采用地道战术用来攻打城池与防御清军,李开芳命人在冯官屯修建的地道与深壕主要是起到防御作用。

这些与地道相连的壕沟,一方面可以躲避清军炮火的攻击,另一方面又阻隔了清军的进攻。(逆匪窜据冯官屯,经我兵用大炮袭击,房屋坍塌,乃该逆在沟内挖窑潜藏,以避炮火,实属狡悍异常。)

裁剪

僧格林沁

胜保被撤职以后,僧格林沁接替胜保去剿灭驻守在冯官屯的李开芳部。僧格林沁到了以后决定与李开芳的北伐军展开地道对攻。

于是,僧格林沁就命令刘自明率领清军将士从村外向村内挖掘地道。刘自明是什么人呢?他本是湖南人,加入太平军以后一直在土营效力。当初,太平军攻打武昌、南京的时候,在土营的刘自明,就是挖掘地道并用炸药轰塌武昌、南京城墙的大功臣。

在林凤祥、李开芳北上的时候,他追随林凤祥,并被封为土营将军。连镇失险以后,被俘的刘自明被清军带到了冯官屯。

裁剪

太平军剧照

擅长挖地道的他,自然受到了僧格林沁的重用,僧格林沁让他率领清军将士挖掘地道,就是希望以此来消除太平军的地下攻击。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僧格林沁的设想那样进展。

刘自明挖掘地道到达太平军的壕沟的时候,他就带着一同挖地道的六个人,趁着夜色逃入了太平军的营地。到了太平军中以后,刘自明又率人开挖通向清军的地道。(刘自明挖至贼壕,该犯畏罪携带同挖地道六人,趁夜逃入贼垒后,复又改道开挖至十余丈,现在该逆亦迎头挖来。)

裁剪

僧格林沁剧照

​刘自明的反戈一击,使得清军的西南炮台遭到了重创。对此,僧格林沁放弃了用地道战攻打冯官屯中的李开芳的打算。(是地攻之法断不可为)地攻不成,僧格林沁选择了用水攻来打击太平军。

虽然冯官屯的地道战防御作用非常的强,但是,李开芳部孤军作战、缺粮少食,又没有援军来解围,最终处于劣势的李开芳部被僧格林沁打败,李开芳也被清军俘虏。

参考资料:《太平天国史》、《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档案史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