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喜欢的玉如意,和珅又送给嘉庆,结果嘉庆却十分的恼怒

乾隆还是一个很英明的皇帝,但是他一辈子最大的败笔就是和珅了。这话怎么说,因为和珅不仅仅是一个窃取钱财的贪官,他还败坏了大清的国运,因为他的大肆敛财,直接导致了天下百姓的生活艰难,这虽然把和珅和朝廷喂肥了,但是也让天下人都饿坏了。

和珅作为一个历史上都能排上号的大贪官,不仅仅喜欢收礼,更喜欢送礼。按理说他应该是一个送礼高手了,但是没想到为了巴结嘉庆皇帝送的礼,居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还让嘉庆十分的恼怒。这真的是老马也有失蹄的时候呀,就这么一个礼物就让嘉庆牢牢的记住了和珅,也是倒霉。

话说和珅送的这个礼物是玉如意,大家都知道凡是玉做的,大都是很值钱的,更何况是天下有名的大富豪和珅送的。但是,大家如果真有玉如意这个东西,也不要太珍重了,因为这个东西是拿来用的,如果买来做艺术品就会让人笑话了。

玉如意是从印度传到我国的,具体是什么时候已经没有办法考证了。但是在一开始如意就是用来搔痒的,之所以叫如意就是因为有如人之意的原因。只是富贵人家习惯的奢华生活,就连一个挠痒痒的东西都用金银或者是玉器来制作罢了。

到了清朝的时候,大家就更喜欢这个东西了,在王公大臣家里都摆着这么一个东西。而且清朝的时候人们大都信奉佛教,所以跟着玉如意的身价也是大涨。就是乾隆皇帝都是十分喜欢的,和珅就曾经专门给乾隆皇帝特别的制作过如意,以供乾隆能更舒服的挠痒痒。

和珅看乾隆这么喜欢如意,为了巴结嘉庆就也给嘉庆送了一个,但是这个送礼的时间选的不对。当时乾隆已经是病重了,准备选嘉庆做皇帝,但是所有人还都不知道,作为乾隆最信任的宠臣和珅也知道了。所以,眼看着以前的主子不行了,就需要给新主子表忠心了。但是,嘉庆收到礼物后,很恼怒,因为这种行为无疑是告诉所有人,他就要做皇帝,还和和珅勾结在一起。这不仅仅是泄露秘密,还可能让乾隆生气,甚至有可能废掉自己的太子地位。但是也不能和和珅撕破脸呀,所以就怪罪到了玉如意上。

有意思的是,嘉庆在位的时候发生了天理教暴动的事情,这时嘉庆又看到了玉如意,顿时更生气了,那些臣子每年都送玉如意,但是每一件事是如意的,真是晦气。就这样,玉如意在嘉庆的时候地位一落千丈,反而不如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