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天龙四绝团战神雕五绝,谁更强?郭靖和萧峰给出答案

金庸武侠小说中,天龙八部和神雕侠侣是两部口碑极佳的作品。当然,作为武侠小说,最吸引读者之处,往往是各类绝顶高手和高深的武功。在天龙和神雕时期,分别出现了一大批绝顶高手,由于天龙中的整体武学是要高于神雕时期,诸如扫地僧、虚竹、段誉等超级高手实在太过逆天和强大,那么如果把这些高手去跟神雕中的最强五绝比较,显然有失公平。所以,最适合跟神雕新五绝相媲美的只有“天龙四绝”。

在广大读者心目中,天龙四绝往往是指萧峰、萧远山、慕容博和鸠摩智。这四个高手武功高强,且各有特点。神雕中的新五绝,小说中交代很清楚,分别是东邪黄药师、西狂杨过、南僧一灯大师、北侠郭靖和中顽童周伯通。这两对超强的组合,无论放到哪个时代都足以震撼江湖。很多读者就会奇怪,既然天龙四绝和神雕五绝所处时代不同,大家又不可能通过时空穿越,亲自过招,怎么能判定哪一个更强呢?

如果单纯以武功配置来看,很难决出高下。毕竟天龙四绝之中出现的易筋经、火焰刀、少林七十二绝技、斗转星移等武功都堪称绝世武功,神雕五绝之中出现的九阴真经、一阳指、黯然销魂掌、左右互搏术等武学同样是一流武学。那么,要比较天龙四绝和神雕五绝的实力,就只能另辟蹊径。幸运的是,萧峰和郭靖这两位大侠都是各自阵营中的佼佼者,透过他们之间的比较,其实可以大致判断出双方团队的综合实力。

为何要取萧峰和郭靖比较呢?因为他们都带有主角光环,金庸会一视同仁,不会偏私,而且两人还被赋予了相同的武功绝学“降龙十八掌”,这就为比较双方的实力降低了难度。郭靖的支持者往往认为,神雕后期郭靖的内力惊人,九阴真经加成后的降龙掌威力远胜萧峰;而萧峰的支持者则认为,天龙中的萧峰具有极强的战斗属性,遇强则强,实战能力当世无双。

在小编看来,郭靖超强内力和改良后的降龙十八掌恰好弥补了实战能力不足的弱点,而萧峰超强的实战能力则弥补了他在内力上的些许不足。因此,郭靖遇上萧峰,必定是旗鼓相当,金庸也会只让他们打个平手,因为这两人在读者心中的地位太重要了!金庸又怎么忍心让其中一人输呢?

那么,再来看郭靖和萧峰在各自的阵营中,处于什么水平。天龙四绝中,论实力讲鸠摩智应当是最厉害的,只是被影视剧改编削弱,因而误导了一大批观众。从萧远山跟慕容博交手中看出,两人是旗鼓相当,而萧峰跟他老爹萧远山打过几场,实力虽在伯仲间,但稍逊一筹。所以萧峰在天龙四绝中实力最弱。再看郭靖所处的神雕五绝中,黄药师没练过九阴真经肯定最弱,杨过虽然拥有黯然销魂掌,但如果缺乏一定的意境,难以发挥出超强威力,所以稳定性太差。一灯大师和周伯通其实内力修为和武学境界都很高,但郭靖也不可能弱于这两人,最多是打个平手。

由此可知,天龙四绝中有三绝强于萧峰,而神雕五绝中有四绝是弱于或等于郭靖的实力。而郭靖和萧峰的实力应当是不分伯仲。那么,综合看来,天龙四绝团战神雕五绝的结果,应当是天龙四绝最终获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