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三连襟——一个是少将 一个是中将 一个是上将

在1955年授衔的开国将军中,上将王平、中将王宗槐、少将易耀彩,他们的夫人分别是范家三姐妹:大姐范景新、二姐范景明以及叔伯妹妹范景阳。这是绝无仅有的开国将军三连襟,传为美谈。(下图是三姐妹1952年合影)

一、 上将王平和大姐范景新 王平,1907年10月出生于湖北阳新县,原名王惟允,后改名王平。他于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55年,48岁时被授予上将军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北军区副参谋长兼干部部部长、志愿军第20兵团政委,军事学院政委,炮兵政委,武汉军区第一政委,总后勤部政委等职。1998年2月8日,王平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王平夫人范景新,1919年出生,1939年1月他们在河北阜平结婚,她当时刚从阜平简易师范学校毕业任阜平妇救会主任。1989年10月他们荣获“金婚佳侣”称号,他们共生育有七个子女,长子范晓光2005年晋升中将。

范景新后来还担任过晋察冀边区第四专区妇救会常委、部长、地委妇委委员,察哈尔省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干部科科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任华北军区干部科科长,中央组织部政法处副科长、副主任、干部二处巡视员兼中组部机关党委常委,江苏省财贸部干部处处长、部委委员,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兼纪委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湖北海上成套设备局长、党委委员,第四机械工业部纪委监察组局级监察员等职,2015年1月5日在北京逝世。

二、 中将王宗槐和范景明 王宗槐,1915出生于江西省万载县。1930年参加了红军,经历了5次反“围剿”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担任过任晋察冀野战军第4纵队副政治委员,华北军区第2兵团第4纵队政治委员,华北野战军第19兵团第63军政治委员、党委书记等职。身经百战,留下很多传奇故事,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干部部第一副部长,昆明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二炮兵副政治委员等职。1998年10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王宗槐将军的夫人是范景明,她是1922年出生。她先是报名称为八路军的文艺战士,后又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学校,由姐夫王平将军和姐姐范景新介绍,他们于1944年6月26日在延安结婚,婚后生育两男四女六个孩子。

1950年范景明调北京医学院进修学习(五年)兼北医儿科党支部书记。1955年调总参第二门诊部任主任,1959年任总参谋部三部门诊部主任,1964年任总参三部卫生处副处长,1976年任总参三部卫生处处长(正师职)。1960年中校军衔,1983年离休,2016年2月10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

三、 少将易耀彩和范景阳 易耀彩,1917出生于江西泰和。他于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长征。抗战开始以后,担任过红八军团连指导员、八路军一二O师旅司令部作战科长、晋察冀军区三十四团团长、冀察军区参谋长、晋察冀野战军三纵队八旅旅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三军副军长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基地司令员、海军潜艇学校校长、北海舰队第一副司令员和政委、海军军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共第九届候补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0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

易耀彩的夫人是范景阳,当时,她看到两个姐姐都参加了革命,叔伯妹妹范景阳忍不住央求两个姐姐,让她们带去参军。于是,1938成为八路军文艺战士。后又到药剂班学司药,之后调到晋察冀第五军分区司令部门诊部下设的休养一连工作,被五分区参谋长易耀彩喜欢上了。1941年在分区组织科长的促成下结婚了。(下图中间是范景阳,右边是王宗槐,左边是易耀彩)

著名范氏三姐妹现在只剩范景阳健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