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首次授衔,罗帅向此人道歉,说:你军衔授低了!此人是谁?

我们知道,一九五五年,我军建国后第一次正式授衔,授衔工作从一九五二年开始,由罗荣桓的总干部部一手负责,总结各方意见,力争拿出最合理的授衔方案。不过,由于授衔涉及到的将领太多,工作极为繁琐复杂,其中总会有一些将领的军衔,授得过高或者过低。

谭友林

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五五年授衔结束后,罗荣桓元帅曾亲自向一位开国少将赔礼道歉,说自己工作失误,以至给这位将军定的军衔太低。那么,这位将军是谁?他应该授予什么军衔?这位将军名叫谭友林,也是一位响当当的战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他的传奇人生。

谭友林一九一六年出生于湖北江陵,谭家几代务农,生活颇为艰苦,九岁时父亲因病去世,谭友林不得不出去做事,以补贴家用。谭友林从小就明白老百姓的艰苦,立志要改变这种境况,一九二九年,红军游击部队经过时,他萌生了参军的想法。谭友林个子不高,又面黄肌瘦,部队本不打算收他,但谭友林死缠烂打,终于说服了首长,接收他入伍,从此之后,谭友林正式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士。

谭友林夫妇

谭友林打仗非常勇猛,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多次战斗中立下了战功,战士们都没有料到这个“红小鬼”有如此的本事。有人问:“哎,小鬼,你每次战斗都冲在前面,不怕死啊!”谭友林却说:“杀头不过头点地,碗大一块疤,死就死吧,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战士们闻言,都称谭友林“是条汉子”、“红军的榜样”。

谭友林因此受到了上级的重视,上级有意要培养他,后把他送进了洪湖苏区军政学校学习。一九三一年,谭友林从军政学校毕业后,进入鄂西区警卫营通信班,不过,没过多久,他又遇到了参军时同样的问题。上级见他身材矮小,且年龄太小,就让他回了江陵游击队,谭友林非常气愤:长得矮就不能打仗?年龄小就不能杀敌?谭友林郁闷地离开了部队,他立志一定要扬名军中,给那些看不起他的人,一记当头棒喝!

红军惨烈战斗

好在谭友林遇到了段德昌的第九师部队,段德昌了解情况后,也感到十分愤怒,他说:“小鬼,以后你跟着我干!将来一定出人头地!”谭友林激动地留下了泪水,此后他做了第九师的宣传员,后来又被调到第三军军部,当警卫员。一九三五年,谭友林升任十七团团政委,为湘鄂黔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中,谭友林主动承担了先头部队的任务,率十七团冲入前沿阵地,在指挥部队冲锋时,他的右臂被子弹击中,顿时鲜血如注。

战士们眼见政委受伤,马上红了眼,如狼似虎地向敌人冲去,卫生员赶了过来,要谭友林退出战斗,处理伤口。谭友林却说:“这点伤算什么!快,马上给我包扎,我还要指挥作战,部队不能没有我这个政委!”卫生员只能领命,为谭友林简单地包扎了伤口。谭友林马上便又冲上去,与敌人厮杀在了一起,不久后,十七团成功打退来犯之敌,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谭友林

此后,谭友林右臂上的子弹一直未取出,在长征途中,由于没有医疗条件,伤口反复感染,谭友林常常痛得直冒冷汗,尽管如此,谭友林还是坚持不下前线,在多次战斗中立下战功。一九三七年,谭友林右臂的子弹才终于被取出。

抗日战争爆发后,谭友林历任豫东游击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新四军第六支队第三总队政委、新四军第四师十二旅旅长等。其间,谭友林曾率领部队,浴血抗战,战功累累。解放战争中,谭友林先后担任东北民主联军三五九旅副旅长、合江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独立二师政委、四野十三兵团一四五师政委、三十九军副军长等。

建国后,谭友林又参加了抗美援朝,一九五一年才奉命回国,担任东北军区公安部队第一副司令,后改任司令。一九五五年,谭友林升任沈阳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不久后被授予了少将军衔。实际上,谭友林的军衔的确是授低了,按沈阳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来看,完全可以被授予中将。

谭友林(右)

授完军衔后,多位将军向罗荣桓反应谭友林“军衔过低”的情况,罗荣桓这才意识到了自己的疏忽,他马上找到了谭友林,说:“你的军衔的确授低了,至少应该是中将,我的工作不够细致,应该向你道歉。”谭友林闻言,却笑着说道:“与那些死去的战友们相比,我是幸运的,如今能够评上将军,我已经很满足了。”就这样,谭友林拒绝了晋升中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