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雍正皇帝立下奇功的隆科多,最后为何背叛了他?

无论是忠贞抑或背叛,对于隆科多这种人来说,大都是因为权欲和利益,以忠心博取权位,是投机者惯用的手段。然而,至于背叛,雍正都是皇帝了,隆科多作为相当于宰相的一等公爵、总理事务,他为什么要背叛?所以,背叛有时候只是罪名,并一定是事实。

雍正当上皇帝后,在年羹尧上的奏章上朱批说:“舅舅隆科多,此人朕与尔先前不但不深知他,真正大错了。此人真圣祖皇考忠臣、朕之功臣、国家良臣,真正当代第一超群拔类之稀有大臣也。”

雍正在潜邸时,年羹尧就是心腹,年帮他做过很多机密事情,尤其是在推动他坐上皇帝宝座这一大事中,功不可没,二者之间,可谓亲密无间,对他说的话,自是肺腑之言。那么,“此人朕与尔先前不但不深知他,真正大错了”,说明什么?说明他和年之前对隆科多有过不好的印象,有过误解,更有过戒备。而在康熙去世、自己登基之后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褒奖之词,可见隆科多在雍正登基过程中是立了大功的,也说明,隆科多投靠雍正的时间也不很久,可能就在康熙去世前,否则,雍正不会在此时突然来一句与年羹尧以前评价隆科多十分反常的话语。

隆科多为什么倒向胤禛,而且倒得那么晚?康熙晚年,隆科多以理籓院尚书、署理步军统领,掌京师禁卫,是康熙倚为安全保障的大臣,同时也是各皇子极力拉拢的对象。他倒向胤禛,是因为他明显看到了胤禛的胜算,于是,不失时机地孤注一掷,为的自然是爵禄利益。正如史学家孟森所说说“隆科多独出此道,以博非常之富贵。”“非常之富贵”,道出了隆科多及时转向、陡然投靠雍正的玄机。

雍正五年(1727),隆科多因结党营私、私藏玉牒之罪被逮捕、抄家,经审,列出他41条大罪,随后关进畅春园,永远圈禁。他的大儿子撤职,次子发配黑龙江。第二年,隆科多却死于畅春园。

我们从雍正对隆科多抓得如此之快,罪列得如此之多,死得如此之速,便能产生一点主观疑问,雍正是不是盼着隆科多速死?确实,雍正欲除隆科多已经到了急不可耐的程度,原因是,隆科多掌握了雍正上位的机密,而且朝野关于雍正继位不正的谣言已经满天飞,除掉隆科多,那些机密之事便随之入土,继位自然名正言顺了。

有人或问,那么上位之时为何不马上着手处理隆科多?雍正聪明,不会做那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傻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