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4人是唐朝开国元勋,结果一个被李世民害死,两个被李治害死

隋朝末期,国家分裂,战乱四起,各地的起义此起彼伏。此时李渊家族抓住了机会,最后平定四方,建立了唐朝。当然一个人是成就不了这个伟业,自然离不开能臣武将的抛头颅洒热血。唐朝的开国大将中有四位,他们是亲兄弟,本来战功赫赫,但是却被李世民父子害死三个,只有一位最后善终。

这四位大将就是薛万淑、薛万均、薛万彻和薛万备。说起他们,就不得不说一下他们的父亲。他们的父亲叫薛世雄,是隋朝的大将。他多次参加攻伐突厥、高句丽的战争,屡立战功,深受隋炀帝的重用。当时河北的窦建德起义,声势浩大,所以隋炀帝派薛世雄去平定窦建德的叛乱。

当时薛世雄刚到河间,窦建德的部下便仓皇而逃。薛世雄一看窦建德军队的行为,所以便开始大意轻敌。窦建德不敢与隋军正面相抗,所以在晚上的时候率领两三百人,准备偷袭薛营。本来还没有把握,但是天降大雾,给了窦建德一个好机会。

趁着大雾,窦建德奇袭薛营。而薛世雄这方因为没有防备,再加上大雾天气,一时间军营大乱,士兵四处逃散。最后薛世雄只带着几十名骑兵逃回了涿郡。薛世雄本是一代名将,但是却被一群草寇所击败,薛世雄既羞愧有气愤,最后忧虑而死。虽然薛世雄是因为战败忧愤而死,但是不妨碍他是一位英雄名将。

虎父无犬子,薛家四兄弟也都是武艺高超,颇有军事谋略才能。后来他们投靠了李世民,成为了唐朝的开国将领。薛万均早年随父亲效忠于隋朝,后来和罗艺一起投了大唐。后来参与击败突厥,征战土谷浑,灭掉高昌这些战争,都有所建功。在贞观十五年时,薛万均因为清理宫苑人员不彻底,惊扰到了唐太宗游芙蓉园,因此被关入了监狱。在狱中的薛万均非常气愤,最后忧愤而死。

薛万备,虽然在四兄弟中名气不算大,但是也颇有建功。太宗李世民征伐高句丽时,进军到白岩城,展开激烈的战斗。薛万备凭借一己之力杀入万军之中,救援被围困的契苾何力,震慑敌军。

薛万彻开始时是太子李建成的心腹,在玄武门事变后李建成被杀后,薛万彻率兵猛攻玄武门,想要为李建成报仇。但是因为士兵看到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头颅而纷纷投降,无奈之下,薛万彻只好逃到终南山躲藏起来。李世民知道薛万彻的军事才能,多次派人安抚,薛万彻才重新出山,归附李世民。

薛万彻跟随李世民后,参加了攻打突厥、土谷浑之战,屡立战功,所以被封为左将军。并且李世民将自己的妹妹丹阳公主许配给他。薛万彻与丹阳成婚后,因为看起来十分蠢笨,所以一直被丹阳公主嫌弃。

唐太宗知道后,觉得十分可笑,为了调和他们的夫妻关系,所以摆了宴席,召公主和驸马们进宫。酒宴期间,太宗让驸马们比赛握槊(一种棋类游戏),并且以自己的佩刀作为赌注,此时太宗和其他驸马故意装作不敌薛万彻,纷纷落败。丹阳公主看到这种情况,觉得自己的丈夫非常聪明,所以两人便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后来薛万彻发了朝廷几句牢骚,房遗爱对他说:“如果国家事变,我会拥护荆王元景为王。”但是不久事情被泄露,薛万彻拒不认罪,此时房遗爱出卖了他,才认罪伏法。行刑时,薛万彻大喊:“大好男儿,应该用在为国家尽忠报国,岂能因为房遗爱的事情而被杀!”他的弟弟薛万备也受他连累,被流放交州,最后潦倒不堪而死。

薛万淑和他的兄弟一样,也是以战功而闻名。后来在东突厥灭亡后,薛万淑说服东北各少数民族归顺了唐朝,因此获得了公爵封号。最后算是寿终正寝。

薛氏四兄弟,为大唐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一个人因为唐太宗而死,另两个因为高宗李治而死。三个人没有好下场,只有薛万淑最后算是善终于病榻之上。一门四虎将,为了李氏江山鞠躬尽瘁,却落得如此下场,实在是可悲可叹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