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士乘船遇到大风浪,对船夫说:尽管划船,有贵人在,不会出问题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此话非常的有道理,虎父一般都是无犬子,这也符合遗传学的规律。唐代著名的相士袁天罡,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大神,在相术上的造诣很高,能超过他的人屈指可数,估计袁天罡只比鬼谷子略差了一点。

无论是正史上,还是民间留下的传说,袁天罡都很不简单,也许他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神奇,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他绝非一般人能够比肩的,相术还是挺厉害。袁天罡晚年辞官离开长安后,从此消失的无影无踪,再也没有关于他的记载,究竟去了哪里,也无人知晓。

袁天罡有个儿子叫袁客师,虽然这哥们与他父亲相比,名气和相术都有一定的差距,但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毕竟多少继承了父亲罡基因,加上袁天罡会亲自传授他相术,经过多年的沉淀,相术也不容小觑,在京城逐渐小有名气,成为达官贵人府上的常客。

唐高宗李治当皇帝的时候,让大臣推荐奇人异士到宫中做官,负责天文历法方面的工作,顺便在天象异常时解决皇帝的疑惑。与袁客师关系不错的几位大臣,联名把他举荐给唐高宗,一听说是袁天罡的儿子,唐高宗几乎未加思索,赶紧下旨让袁客师入宫,可见袁天罡虽已不在江湖,江湖上却依旧有他的传说。

起初,唐高宗并未给袁客师安排明确的官职,只是时不时地找他聊天,基本上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或许是当时天下也没发生不可理解的怪事。有一天,唐高宗请几位心腹大臣喝酒,袁客师也在场,皇帝让人拿出一个密封的箱子,让大家猜里面装着什么东西,猜对者重重有赏。

其他人面面相觑,压根就猜不出来,当场表示不知道,希望圣上明示。唐高宗微笑地望着袁客师问道:“袁爱卿啊,朕觉得你胸有成竹,能否告诉大家答案呢?”袁客师自信地说:“启禀陛下,箱子里装着四只老鼠。”

高宗摇了摇头,因为他前几天明明只放进去一只老鼠,不可能有四只,这次袁客师肯定失算了。但让人打开箱子后,却正如袁客师所猜测的那样,有一只大老鼠和三只刚出生的小老鼠,包括高宗在内的所有人,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另外,袁客师还曾留下一个神乎其神的趣事。

有一次,袁客师请假回故乡探亲,当来到岸边准备坐船时,湖中掀起了大风浪,船夫打算等风浪停止后再走。就在此时,一位相貌不凡之人过来了,袁客师观其相貌后对船夫说:“你尽管划船,有贵人在,绝不会出问题。”船夫听从了他的话,果然顺利到达对岸,临走的时候,袁客师对船夫解释道:“看到前面那个人吗,他将会是未来的宰相。”那人叫娄师德,多年后官至宰相,由此可见,袁客师还是有一定水平的。

参考资料:《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