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郭嘉不死,参与赤壁之战,曹操能多几分胜算?周瑜孔明会输吗

郭嘉,原本是袁绍手下谋士,不过在18路诸侯讨伐董卓之后,在荀彧的介绍之下,便投奔到了曹操的营中。在郭嘉与曹操初次见面之后,双方都认为彼此是对的人,正如曹操所言,郭嘉是他的奇佐,而对于郭嘉而言曹操亦是他的明主。

在郭嘉投奔到了曹操阵营之后,为曹操一统北方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一生,为曹操制定平定吕布、灭袁绍、定河北、平乌桓这样的奇谋绝计,而曹操对郭嘉的计策也是逢计必采!

不过对于郭嘉,绝大部分人都知道他提出了著名的《十胜论》,这便是曹操与袁绍决战之前,郭嘉就当前战略形势所提出的见解!本来,在兵力悬殊的时刻,曹操正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和袁绍硬碰硬?不过,在听闻郭嘉的《十胜论》之后,便下定决心,抓住有利战机合理布局战略,综合利用“天时,地利、人和”曹操一举将袁绍打败。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型战役,"官渡之战"。

除了官渡之战,曹操平生还经历了一场决定性的大战,这场战役便是“赤壁之战”,赤壁之战倘若曹操获胜,那么一统天下的必然是曹操,只不过曹操曹老板这次是输得一塌糊涂,不仅战事失利,就连自己的老命也差一点丢在了战场之上。

曹操之所以惨败,有人或许会说,是郭嘉去世了。的确,鬼才郭嘉在公元207年去世,刚刚未能参与赤壁之战。在这里大胆的做一个假设,倘若郭嘉不死,也参与了赤壁之战,曹操还会失败吗?周瑜和孔明会不会就此被打败,三国结局会不会改变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看,赤壁之战孙刘联军与曹操的兵力情况,根据正中记载,孙刘联军当时的参战兵力大约是5万左右,而曹操兵力大约20余万,将近孙刘联军的4倍。

从硬件设施与兵力情况来看,两年似乎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只不过曹操忽略了孙刘联军的优势,双方的参战地点,这次不是在陆地,而是在水上。而且曹操新收荆州降兵,大多数还有情绪,根本出全力为曹操效力。分析到这里,倘若郭嘉还在,他定然会奉劝曹操,首先安抚荆州民众及降兵,待到民心收复,再大造战船,与孙刘联军交战。

这里的关键就在于曹操,曹老板倘若听取郭嘉的建议,或许胜算会大大增加,至少也有三分之一的机会。而对于周瑜与孔明,他们虽然是力量弱小的一方,但周瑜水上统军之术,堪称三国第一,再加上一个陆地作战高手诸葛亮,恐怕郭嘉也很难以一敌二!因此,即便是郭嘉在世,赤壁之战时,也不一定能占优势。

参考资料:《三国志·曹操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