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祖打败孙悟空后,让中国人学会一个坏习惯,丢人到国外

中国四大名著,若说最负盛名的一部,那就是《西游记》了,说《西游记》名声大,并不是说它的文学水平是四大名著中最高的,相比较《水浒传》和《三国演义》来说,《西游记》还是略逊一筹,更遑论跟《红楼梦》相比了。

但所谓的:曲高和寡,正是不需要具备那么高的文化水平就能欣赏的优势,让《西游记》以奇幻的情节征服了上到庙堂,下到乡村的普罗大众,也成就了它,是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中国神话小说,中国人不知道十二金钗是谁的大有人在,但不知道孙悟空是什么来历的,恐怕找不出来。

所谓的文学影响力,就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大多数人的历史观就是:刘皇叔忠君爱国,曹丞相奸雄坏蛋。而放在《西游记》上面,那就更多了,比如唐朝伟大的玄奘法师,就被几百年来的中国人,扭化成了一个懦弱的白脸和尚形象。

对历史真相的扭曲认知,还是可控的,认为曹丞相是个坏蛋的,看几眼《三国志》,也就有了改观,认为玄奘法师是个文弱和尚的,瞄一眼唐玄奘走过的五万里取经路程,也会由心发出敬佩的情感,可是,《西游记》有一个情节,对中国人的生活行为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而且影响深远,很难一朝一夕改观。

前文说了,中国人没有对孙悟空的来历都能如数家珍。孙悟空本是一个天生的石猴,因为学得了一身本领,在天宫惹下大祸,被玉皇大帝派下十万天兵捉拿,但孙悟空神通广大,天兵天将折戟败阵,最后只好请如来佛祖出面。

如果说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一个赌局是什么?那就要数如来佛祖跟孙悟空打的这个赌了,而且赌注也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昂贵,如果孙悟空赢了,天庭就要把玉帝的位置让给他做,但结果我们都知道,孙悟空没有这个机会,他输了。

这个情节哪里对中国人有影响了呢?关键就是孙悟空留在如来佛珠右手中指上的八个字——“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就是这八个字,引起了无数的中国人模仿,孙悟空只做了这一件蠢事,当初倘若他不写这几个字,纵然输了,也是输在了技不如人,愿赌服输。但正因为这八个字,暴露出了孙悟空的自大和无知,如来辱笑他是个“尿精猴子”。

而几百年了,无数的中国人,却都学会了孙猴子这一套,从明朝到现代,中国热衷于留下了诸如“某某到此一游”的字迹,随着最近几十年中国人走出国门,更是把脸都丢到了国外。(比如埃及神庙3500年的雕像上,中国人丁锦昊写下了“丁锦昊到此一游”,在埃及引起对中国人的素质批判,中国副总理也被迫出来发声)

小编自述:专注古代正史趣闻,偶尔闲扯《西游》,每日更文,只求分享和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