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袍”、“汉袍”,你知道“袍”被正式定制为朝服经历过什么吗?

秦汉时期是"袍服"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也对后世"袍服"发展起着深远的影响。

秦代历时十五年,其服饰是战国服饰的延续,而"袍服"在秦代历史上却没有太多的改变,从出土的秦始皇兵马俑来看,秦朝袍服的共同特点是:交领、大襟、无收腰、腰间系带、无开叉、窄袖。

秦始皇陵文官俑(图片来源于网络)

"袍服"里程碑式的发展在汉代得到重大体现,尤其是在马王堆汉墓的发掘后更是得到验证。汉代袍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有里有表、絮碎麻、丝绵称夹袍或绵袍;二是多交领、大襟、右衽、袂宽、祛窄。三是领口、 袖口处绣纹样。

马王堆汉墓一号墓T形帛画(图片来源于网络)

"袍"在汉代最初始是当衬衣作为朝服组成部分出现,而将"袍"定制为朝服则是在东汉永平二年,据《后汉书·舆服志》记载:"今下至贱更小吏,皆通制袍,单衣,皁缘领袖中衣,为朝服云。"和王宇清 著《历代妇女袍服考实》引《后汉书·舆服志》载:"袍之得以挤于男子礼服之林,可要晚到东汉初期——明帝永平二年(公元 59 年)。

汉代朝服

"袍"以所佩印绶为主要官品标识,自此袍服的功能由内衣和帝王常服到朝服的转变,官袍成为封建社会中权位的象征。此后从皇帝到小吏都以袍为朝服,交领、多大袖、衣袖由宽大的袂和往上收的祛组成,衣领和袖口处镶有花边,大襟,衣襟开的较低,主要以衣料质地和色彩区分等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