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们穿的衣服,跟电视剧上的一样吗?

康熙龙袍

乾隆甲胄

杏黄缂丝云龙纹朝服料

锐军正前营步勇上衣

锐军正右营新兵上衣

哈萨克族彩绣服装

天青纱镶花边女上衣

昇平署红缎织金彩绣女戏衣

关于清代人们生活的电视场景我们见得多了。那个朝代人们穿着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据了解,清王朝时推行剃发易服,废除了明朝的冠冕、礼服以及汉族的一切服饰,但满族服饰同时吸收了明朝服饰的纹理图案。因各种原因,清朝从皇帝到平民百姓的服饰非常复杂。如清代皇帝服饰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等。如女装的样式也非常多样,包括公服、常服、礼服、丧服等等。

看出来了吗?这些流传下来的服装,跟我们从电视剧上看到的是否一样呢?

■收藏周刊记者 曾贵真

康熙龙袍

●衣长146厘米、袖长101厘米

这件龙袍是康熙帝穿过的一件朝服,为石青色实地儿纱料,彩绣片金,胸、背、袖饰团龙纹,中腰及下摆饰海水、云龙纹,边饰片金云龙八宝图案。清代皇帝的服装分礼服与常服两大类,朝服是主要礼服之一。清代皇帝的朝服保留了具有满族风格的披肩和马蹄袖,以及上衣下裳的传统形制。

康熙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公元1654—1722年),满族,年号康熙。他因为出过天花具有免疫力,在祖母孝庄皇太后的支持下,被选为皇位继承人。他8岁时即皇帝位,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二个皇帝。14岁时,在太和殿举行亲政仪式。接着,他果断解决了当时鳌拜在朝中欺君专擅的问题,从此开始了真正的亲政时期。

康熙是个有作为的皇帝。他曾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经济与文化的措施,他在位时期社会经济和科学文化呈现出日趋繁荣的景象,统一多民族的国家得到空前巩固与发展。

乾隆甲胄

●甲长130厘米、胄高63厘米

这套铠甲用锦料制成,通体遍钉镀金铜泡。护肩、袖口等处缀有镀金镂空海水云龙纹甲片。全甲由甲挂、甲裙、左右护肩、甲前胸、护心镜、前后遮缝及左右护肋等10个部件组成。

甲亦分上下两部分,上部称甲衣,下部称围裳。甲衣肩上有护肩、护腋,胸前及背后有护心镜,左右有遮缝及护肋,护心镜下有一个护腹。胄为皮胎黑漆,镶镀金镂空云水龙纹及各色宝石饰件,缀以紫貂毛盔缨,顶端镶乳状大东珠一颗。此铠甲为乾隆皇帝阅兵及狩猎时穿用。清朝自皇太极始有大阅制度,入关后定为三年一次。大阅时皇帝全副武装,检阅八旗军之火器营、鸟枪营、侍卫军等。这套甲胄是乾隆帝阅兵时穿用的,铠甲用锦料制成,通体遍钉镀金铜泡。

乾隆帝即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公元1711—1799年),满族,年号乾隆。

杏黄缂丝云龙纹朝服料

●长136.5厘米

皇室朝服的衣料又称“织成料”,即只要按照织成料进行裁缝即可制成朝服。此衣料杏黄地,全身有龙八条均为金线织成,下间有五彩云及八宝立水。整个衣料色泽搭配合理,显得富丽华贵。

锐军正前营步勇上衣

●长77.5厘米

1960年新西兰路易·艾黎先生捐赠。对襟无领式上衣,用桃红色布料裁成,宽大黑绒边饰,外嵌一道棕色边,前后底襟边饰为对称钩云纹,前后胸髹棕色漆,上书宋体字:“锐军正前营步勇哨兵”。为义和团起义时清军士兵所穿。

锐军正右营新兵上衣

●长79厘米

1960年新西兰路易·艾黎先生捐赠。对襟立领式上衣,用深棕色布料裁成,颜色有部分脱落,宽大黑绒边饰,外嵌一道白边。前后底襟边饰为对称钩云纹,前后胸髹棕色漆,上书宋体字:“锐军正右营新兵哨队”。为义和团起义时清军士兵所穿。

哈萨克族彩绣服装

●长142厘米

哈萨克族主要分布在新疆伊犁、巴甲坤等地。他们以畜牧业为主,服装以皮、毛作面料。

为了骑马方便,衣服一般都比较宽大。他们的毛织服装色彩鲜艳,并有花边和绣花。内衣的衣领较高,穿着时一般都把内衣领翻在外衣领上。这件哈萨克族彩绣服装为其精美的典型式样。

天青纱镶花边女上衣

●衣长97.5厘米、袖通长143厘米、袖口宽46厘米、下摆宽93厘米

女衫右衽,双排扣,立领,宽袖。天青里面,织盘长纹、寿字纹;领围、袖口、襟边、下摆均镶宽幅双道黑条纹花边,其间织蝙蝠纹、绣梅竹,其侧绣折枝花带。

这种镶花边的女衫在晚清时期非常流行。

昇平署红缎织金彩绣女戏衣

京剧是中国古代戏曲最后孕育出的新剧种。京剧的表演艺术,继承了载歌载舞的传统,以唱、念、做、打为表演手段,其中的“做”,就是舞台形体动作的泛称,“打”是传统武术的舞蹈化。这些表演手段,都有一定的规范,通常称为“程式”。

京剧角色大体分为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生行为剧中的男性人物,旦行为剧中的女性人物,净行为剧中花脸和武二花,丑行为剧中丑角人物。京剧传统的剧目服装,基本上以明代衣冠为归依,其中饰以蟒纹的是帝王及高级官员的穿着,又以不同颜色标志品级高低,黄色最为尊贵,是皇帝专用。这件昇平署红缎织金彩绣女戏衣,是清代宫内演戏时旦角的着装之一。

(本版文图根据国家博物馆官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