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一句临终遗言草率传位,究竟是江湖真性情还是本就另有打算

文/思源

晁盖一句临终遗言草率传位,究竟是江湖真性情还是本就另有打算?

梁山泊好汉众多,晁天王前期坐镇山寨成一寨之主。然而随着宋江事事亲力亲为,晁盖的权力逐渐被架空。因此曾家五虎与梁山泊交恶后晁天王执意亲自带兵上阵,无奈曾头市竟成了他的葬身之地。

按照原著的描写,晁盖的死是史文恭的毒箭所赐,而且是在晁盖中计之后发生的惨剧。所以有人说晁盖有些急功近利了,他不该草率带兵出击。但话说回来,梁山的形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宋江愈发得人心,就连偷马的段景住都说要把狮子马献给“公明哥哥”,晁盖听了这话不可能不生气,因此带兵打曾头市看似鲁莽,其实是迫不得已而为之。

尽管晁盖带足了人马,但他还是被算计、中了毒箭,最后不得不郁郁而终。寨主死了,谁能当新寨主呢?这个其实晁盖早有遗言,他发下话来“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

能抓到杀死晁盖的凶手就能做梁山泊的山寨之主,也就是说能给老寨主报仇的人就能当新寨主,个人恩怨似乎比较强烈,不管怎么说这个决定似乎都有些草率了。这么大的一个山寨如若没有个精明的人领导肯定是没有前途,这一点难道晁天王真的没有想到?

其实晁天王这句传位遗言看似随意至极、个人恩怨占据主流,实际上奥妙无穷。首先,晁天王并没有指明射死他的那个人是谁,其实历史上对此也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射死晁天王的并不是史文恭,而是另有其人。尤其是宋江在转述晁天王遗言的时候竟直接称“谁能捉住射死晁天王的史文恭,谁就是山寨之主”,直接把凶手锁定,这多少让人有些猜疑。

而且晁盖心中应该是早有打算,他料到能上阵活捉凶手的好汉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对他忠心耿耿,不然不可能为了给他报仇而冒死冲锋,再一个就是武力高强,不然不可能活捉射死他的凶手。而对晁盖忠心的人并不多,他的心腹也就是当初劫生辰纲的那几个。

如此揣摩,晁天王真正想要传位的人无非是阮氏三兄弟、刘唐或者吴用等心腹。有人可能会说,晁盖这么做会不会有些偏私了呢?他与宋江的主张是不同,但是这么做恐怕会对整个山寨不利。

这个问题就要说到他和宋江两人的管理理念了,晁盖是江湖上出了名的侠义之人,因此他一贯喜欢有仇必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快活生活。但是宋江不太一样,他虽在江湖上号称及时雨,但满脑子想的还是招安、归顺朝廷。

看似是两个人的意见不合,其实是以宋江和晁盖为首的两个阵营的不合,因此晁盖只有把大寨交给自己的心腹才能继续让山寨过上快意恩仇的潇洒生活,若是流入宋江阵营,那么梁山迟早不复存在。

晁盖的遗言看似是随口一说、草率至极,其实仔细想来却蕴含着极大的奥秘,他才是真真正正为了梁山的前途着想。只是不曾想,本来他如意算盘打得极好,最后还是被宋江使诈坐上了梁山头把交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