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国180年领土扩张400倍,中国是最大受害者,美国则相反,如今仍旧很强!

一小国180年领土扩张400倍,中国是最大受害者,美国则相反,如今仍旧很强!

我们都知道,在人类历史上,争夺土地向来是战争爆发的潜在因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便是因为欧洲国家在瓜分殖民地时的利益不均。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扩充领土也同样是最困难的事情。少数几个像美国那样,从俄国跟法国那里,花了便宜价格买到一大片土地的,实在属于特殊情况。

但是,有一个国家在扩充领土这件事上,却是无人能及。这个国家就是俄罗斯。今天的俄罗斯常常被冠以“北极熊”的称号,这倒不止是它战斗民族的性格,还有体型庞大的领土面积,让其他国家难以仰望。即使是苏联解体后,俄国依然是世界领土第一的国家。

不过,俄国最早的时候也是一个穷屌丝,蜷缩在东欧,周围都是强敌。稍微被其他强国看得不顺眼了,上去就是暴揍它一顿。当时的俄国被揍得最凶的一次,莫过于遇到了蒙古人。

这个马背上的民族,让整个欧亚大陆都沸腾了,几乎无人能挡。不可一世的欧洲人被揍得鼻青脸肿,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的信仰不够虔诚,导致上帝他老人家看不过去。于是,在欧洲,就有一帮人拿着鞭子抽自己,希望能提前赎罪,摆脱蒙古人。

相比之下,早期的俄罗斯人就显得十分乖巧。他们默默的向蒙古人学习,并在蒙古人快不行的时候,俄罗斯趁势崛起,建立起一个较为强大的国家——莫斯科大公国。

一方面,他们击败了蒙古人建立起的大帐汗国,开始走向独立。另一方面,他们又开始吸收蒙古人统治下的国土,并逐渐建立起一个由莫斯科公国为核心的俄罗斯国家。也就是后来沙俄的前身,他们还宣布自己是东罗马帝国的继承人,俄罗斯帝国就此诞生。

在俄罗斯帝国征服的过程中,占据了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在亚洲方向,它们跟中国的交界处中间,有很长的一段土地都没有什么强敌。

也就是说,只要他们的胃口够大,他们就能吞下让人惊讶的土地。

而在欧洲方向,他们虽然吃了波兰这些国家的大亏,但只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慢慢成长,便能重新在欧洲方向再次挺进。尤其是当俄罗斯击败瑞典后,更是让实力扩展到一个高峰状态。

当时俄国的疆域横跨欧亚大陆,在欧洲的分量十分重。基本上,欧洲人在决定事情之前,都要问一句:“如果这么做的话,俄罗斯人会怎么想?”。

而在俄罗斯征服世界的历史中,最不能错过的,应当是彼得大帝。他在位的时间跟康熙接近,也是少年称帝,受到权臣阻拦,最后除掉自己的姐姐,独揽大权。

彼得大帝除了是一个在内政是极有作为的皇帝,他推行改革,振兴贸易,选拔人才,为俄国后来的近代发展奠定了基础。对外,年轻的彼得大帝还是一个极有征服欲望的领导者。

先后击败过瑞典、波兰、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和波斯。跟瑞典的战争中,除了拿到了大量的土地,还有波罗的出海口。这个出海口的意义重大,彼得大帝在年轻时便醉心于造船和舰队。

有了出海口以后,对于俄罗斯对外征服,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打下波斯时,又拿走了里海的部分地区。

除了向欧洲扩张,对于远东,也一直虎视眈眈。不过当彼得大帝把手伸到亚洲时,就要面临清帝国这个庞然大物。当时的中国仍处于康熙年间,国力强盛,军队也都骁勇善战,俄罗斯把手伸出来后,被狠狠的剁了一刀,收敛了一段时间。但到了晚清时,可就没那么客气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