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来了!大黄的辉煌成就

大黄,我国中药材之一,野生药用植物,属蓼科。最早记载于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明确记载的则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历史。大黄具有泻下攻积,清热泻火,解毒止血,活血化淤,清利湿热的功能,是通便神药,著名医家张景岳将它与附子列为“乱世之良将”,与“治世之良相”人参、熟地共称“药中之四维”,故又有“将军之称”。

大黄

在张骞凿通丝绸之路后,大黄就被作为货物带到西方,可惜由于数量较少,我们也不了解西方具体情况,直到隋唐时期才被西方人广泛知晓,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四大“明星”之一------另外三样是茶叶、丝绸、瓷器。

丝绸之路

起源

由于那时候的西方人大多以奶酪、肉类等食物为主,对蔬菜水果等富含淀粉或维生素的食品摄取较少,容易上火、便秘,你可能想不到那时候的许多西方人由于对便秘束手无策,许多西方人被便秘所折磨,甚至死于便秘的人也不少,其中较著名的就有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因患有便秘最终因便秘二猝死(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了解一下)。

利益动人心

大黄曾经是英国东印度公司、俄国交易地恰克图的重要商品,但是因大黄十分怕潮湿,相对于走海运到英国更合适走陆路到俄国。

而且俄国政府当时对于大黄的质量非常重视,有专门的药剂师对大黄的质量进行鉴别,凡达不到标准者一律不收。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超越东印度公司,实现垄断,此外沙皇政府还颁布法令:大黄由圣彼得堡商会垄断,走私者将面临比走私军火还要严厉的死刑。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大黄的利润令人心动。据苏联学者斯拉德夫斯基的研究表明,在1730年代,1普特(16.38公斤)大黄,恰克图的进价是12卢布,而运到了圣彼得堡,价值就高达110卢布,翻了10倍左右。而俄罗斯的其他研究者也表示,此后大黄的恰克图价格为1普特20卢布,运至西欧则可以208卢布出售,毛利也在10倍左右。斯拉德夫斯基匡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国库收入15万卢布。

成了真将军

雍正年间,由于俄国的侵略野心,在《尼布楚条约》签订后,俄国继续侵略蚕食中国蒙古地区。清政府当时犹豫一些原因,不便大举出兵,因此多次能希望和俄国进行谈判,但均遭拒绝。因此清政府在1722年4月宣布中断两国贸易,严禁大黄输入中俄。

不料俄国竟然马上答应了,双方选定日期,签定《恰克图条约》。药材大黄在这次战争中成为了”真将军“。清政府也是在这次中了解到了大黄对于俄国乃至西方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但也因此盲目自大起来,自以为手握重宝,以至于鸦片战争时清朝大臣上奏道光说洋人必须要有大黄才能存活,没有大黄“大便不通立死”,对洋人不屑一顾。

食用大黄的出现

食用大黄

因为大黄对西方的重大影响,西方人不断尝试从中国移植大黄。大约18世纪初叶起,西方人从中国弄到了大黄的种子,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无法种植成功,最后总算成功了,但却变成了一种杂交食物——食用大黄。食用大黄其实味道还很不错,在200多年前英国就开始食用大黄茎叶,现在食用大黄在欧洲和北美栽培比较普遍。在美国每年可产约20万吨以上。大黄被制作成罐头、果酱、馅饼馅、大黄酒、深受欢迎。

食用大黄的茎

今天的大黄仍是西方大量使用的少数传统草药之一,被列入了1988年大不列颠药典。大黄可以说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在中国仅存的珍宝。因为科技和其他的一些原因,茶叶、丝绸、瓷器、香料等等现在西方人都掌握了,能自给自足了。但唯独大黄,还得靠大黄,哦,对了,他们有食用大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