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军为何两天之内被日军彻底击溃?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这首著名的《大刀进行曲》,歌颂的主角就是二十九军,1933年3月12日至3月24日,在长城关隘喜峰口,宋哲元和张自忠带领二十九军用大刀与日军关东军血拼,打出了中国人的士气。

从此,宋哲元带领二十九军实力不断增强,扩充为四个师,十万多人,成为华北举足轻重的一支军事力量,也成为在平津与日军对峙的一线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前夕,二十九军从上到下都是麻痹大意的,对日军频繁的军事活动缺乏重视,认为日军在平津地区区区三万人,无法与己方的十万之众抗衡。

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也厌倦了与日本人的周旋生活,于1937年5月份回山东乐陵老家养病。

恰在此后不久,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

此时的宋哲元,依然梦想能政治解决争端。

而日本政府已经定下了侵略中国的罪恶计划,不断向平津地区增兵。

1937年7月28日,日军先发制人,于凌晨发动全线进攻,南苑、北苑、西苑、通州均发生激战。

二十九军仓促应战,局势非常不利。

此时的宋哲元和二十九军完全处于被动局面,日军拥有优势兵力,而且占了先机,南苑的二十九军军部遭到日军主力攻击,副军长佟麟阁、师长赵登禹相继阵亡。

南苑丢失后,二十九军防线被拦腰斩断,危在旦夕。

此时的宋哲元思想压力非常大,继续打,自己这支苦心经营的部队可能完全被打残,最后血本无归。

不打,难以向国人交待。

最后,宋哲元留下了张治中代理北平市长与日军谈判,留下四个团维持治安,其余部队全部撤走。

29日清晨,北平人民清早出门,发现国军已经完全抛弃了平津人民撤退了。

在中国人心中英勇顽强的二十九军,就这样在不到两天的时间被日军彻底击溃。

抗日战争开局就这样被葬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